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建言国际枢纽海港建设

2022年07月23日 03:31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3日电 (通讯员 尹侠 记者 江迪) 连云港依海而建、因港得名,东西双向、海陆互换的独特优势,彰显了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位。

依托连云港重要的区位优势,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实体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见证了它的签约、启动、运营和推动实施。

时间追溯到2017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作出了“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为连云港现代港口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7月19日,连云港市政协围绕“打造国际枢纽海港,做强‘一带一路’标杆示范”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建设东方大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的殷切嘱托,也是港城人民的百年夙愿。本次议政会的议题涵盖了‘一带一路’和‘国际枢纽海港’两个核心元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加快连云港新时代的‘后发先至’聚合力添助力。”谈到选题初衷,连云港市政协主席王加培说。

会上,100多位政协常委、委员、专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建言献策。连云港市市长马士光率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坦诚回应委员关切,思想的火花在观点的碰撞中汇聚成为智慧的火炬。

不学习不调研、不调研不协商。课题组把商前学习摆在首要位置,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围绕19个分议题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深入调研,先后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30余场次。

高质量的学习调研为委员靶向建言奠定了坚实基础。张昭华委员认为,连云港港“大港小航”问题较为突出。为破解这一瓶颈制约,他建议,完善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等开放平台基础配套,强化国际化开放合作,吸引大型航运企业布局。

严道连委员把目光聚焦到临港产业发展上。他建议,以临港园区为重点,联合上下游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构建一批临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着力推进重点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创新突破,精准培育壮大一批临港科技领军企业;以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为龙头,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千亿、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在王万军委员看来,国际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项目,既是物流系统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他建议,创新班列开行模式,构筑相互中转接续、联盟合作、运贸一体化和专业化分工的班列开行模式,逐步将国际班列发展成为集跨境电子商务、中转集拼、国际海铁联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

……

“选题站位高、调研落点实、形式内容新、意见建议准。”在听取政协委员的发言后,马士光连连点赞。

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包容性相呼应,“开放搞协商”也是本次会议的鲜明特征。会议期间,来自西安、霍尔果斯等地的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远程协商,就“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共建共用共享连云港港的实现路径提出真知灼见。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副院长朱长征认为,西安拥有全国首个国际陆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9个省的货物在这里集散分拨,连云港港若能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深度合作,联合开辟连西欧线路,必将会加强连云港和中亚的贸易往来,加速“带”与“路”的有机对接,提高通道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五年来,经霍尔果斯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数量翻了三番,贸易国家扩大到18个国家45座城市。”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商显福说。他热切希望能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推进两地交通物流设施的共建共用。

本次会议还通过融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7.3万名网友线上观看,2000多名网友点赞、评论、建言,形成了线上线下、台上台下、场内场外多方参与的协商模式。

“我们将对委员、专家以及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收,及时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固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高站位打造标杆示范项目,大格局构建东方大港,坚决扛起‘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的使命担当。”马士光说。

编辑:罗文

关键词:连云港 一带一路 总书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