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共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五省区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小记

2022年07月23日 09:38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3日电(记者 肖亮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既是保护、传承红色文物资源的重要途径,也为红色旅游、生态康养提供了新模式、新体验。要加强省际间协作互动,推动‘红绿携手’,共享品牌,共话发展。”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表达方式,更多采用动漫、绘本、短视频等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长征文化,以传播力的提升促进文化力的展现,构建更有力的红色话语体系。”

“用数字化赋能,将AR、VR、元宇宙等技术融入红色文化展陈馆中,通过虚拟体验馆、全息投影、数字展厅等方式使游客在参观游览中获得更具沉浸感和交互性的游览体验。”

……

7月12日至1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牵头,湖南、广东、贵州、云南四省政协共同参与的“助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力绿色产业发展”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在桂林市举行,五省区政协围绕议题共商“高质量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大计。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

广西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长征中红军经历的最壮烈、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湘江战役就发生在广西。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阻击数倍于己的敌人,英勇战斗,付出了极其惨烈的牺牲,湘江洒满了烈士鲜血。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2021年4月25日上午,到广西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位于湘江战役发生地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建议推动将湘江战役蕴含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协商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建议强化整体统筹,深化跨区域协作,加大资金投入,弘扬、传承好长征精神,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目的地、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基地。

湖南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考察时指出“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规划》为牵引,着力挖掘长征主题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在讲好‘半条被子’故事中回答好时代之问,推动全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伟林提出,建立好相关省区政协以及职能部门的跨区域联动合作机制,定期开展联动调研、联动协商,每年召开会议开展协商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共同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贵州承载着红色文化记忆的时代价值,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战略举措。”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认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红色文化价值挖掘和展示中国文化、中国特色的新机遇,是教育党员干部的重要信仰源泉,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它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工程来抓紧抓好抓实。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何波建议,联合争取国家层面对五省区以长征为主题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创建、串联红军长征重点景区的快速交通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给予支持,推动跨区域红色文化旅游提质升级。加大对各省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实施单位保护人才、管理人才、研究人才和讲解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培养,为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要推动产业化发展,使多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串珠成链’‘串联成片’,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绿色产业集群。将长征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布局中,通过红色旅游带动长征沿线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广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梁卓仁呼吁。

会上,五省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发布《助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倡议书。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等地考察调研。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顺希望五省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就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绿色产业发展问题持续开展调研、建言资政,围绕伟大长征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提出,要持续深化共识,进一步加强交流,推动红色资源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让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携手共同呼吁,通过集体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调研报告等形式,共同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支持;切实加强联动,共筑“一盘棋”意识、共谋“一张图”规划、共推“一体化”发展,在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长征 国家 红色 文化公园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