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如何把数字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论坛有“干货”

2022年07月24日 12:34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7月23日电(记者 周佳佳)7月23日,以“激发数据潜能 拥抱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产业链优化升级、行业融合应用、产业规范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分享。

1658635967990426

在致辞环节,福建省副省长康涛表示,福建省已具备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独特的优势,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企业,打造了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产业和应用示范基地,在政务服务、公共事业、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等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的示范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阶段,大数据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持续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更好地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从如何把数字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目标和方向出发,通过讲述生产生活中的数据应用实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数字的意义和应用重点。他认为,无论是大数据、中数据、小数据,一定要清楚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如何获取这些数据,能否使用数据,这些是发展数据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以《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初探》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认为要通过五个方面构建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据制度体系,压实各方权责;鼓励探索实践,实现普惠共赢;鼓励数据创新,强化数据安全;支持可信流通,创新开放共享模式;遵守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原则,借助多机制激励,活跃繁荣数据产业生态,实现数据价值可持续释放。

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以《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为题,解读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他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数据战略重心从聚焦提升数据认识,逐步向深化融合应用、深挖要素价值等方向升级,数据要素地位提升,价值突显;大数据技术加快创新变革,“5V”特性优势持续释放;大数据产业基础优势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增强;大数据产业融入实体经济,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论坛还发布了《国家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1)》,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从数据生产、数据存储、数据流动、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五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数据资源总体情况,并指出,2021年,我国数据流通规模稳步增长,数据应用价值挖掘更加深入,政府数据应用向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届峰会共设置了18个分论坛,另加设3个分论坛,围绕“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峰会主题,与会嘉宾通过主旨发言、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专业探讨,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