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发布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2022年07月24日 13:29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7月24日电(记者周佳佳)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开幕式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现场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介绍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作出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展望。

1658639209328870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指出,我国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142.5万个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5G用户数达到3.55亿户,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IPv6地址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

数据资源价值加快释放。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据产量从2.3ZB增长至6.6ZB,全球占比9.9%,位居世界第二。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47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

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5G实现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高性能计算保持优势,北斗导航卫星全球覆盖并规模应用。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稳步提升,国产操作系统性能大幅提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跻身全球第一梯队。2021年,我国信息领域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万件,比2017年提升60%,全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我国互联网企业更加注重创新,2017年到2021年,上市互联网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27%。

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超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数字抗疫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字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2017年到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从7.72亿增长至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至73%,特别是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57.6%,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缩小11.9个百分点。

报告中还发布了2021年各地区数字中国发展成效评价结果。评价结果显示,浙江、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天津、福建、湖北、四川等地区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10名。

报告提出,2022年将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持续从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数据资源、数字安全和治理、数字国际合作等方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