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浙江宁波:委员工作室,让新阵地绽放大能量

2022年07月25日 09:20  |  作者:鲍蔓华 奚冬琪 吕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07-22 093812(1227341)-20220725091212

▲宁波徐波委员工作室在立足服务的同时,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助推民营个体经济发展。

2022-07-22 093757(1227343)-20220725091216

▲宁波“诗画城杨”政协委员工作室不仅见证了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也让工作室成为凝结共识、聚合力量的有效平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奚冬琪 通讯员 吕飞

近年来,在浙江省政协打造委员会客厅“金名片”总体思路引领下,宁波市的市、县两级政协纷纷探索创设委员工作室。截至目前,宁波市范围内共有省级委员会客厅12家,覆盖海曙、江北、鄞州、镇海、北仑、奉化、慈溪等7个区(县、市);市级委员工作室39家,覆盖市内所有区(县、市);县级委员工作室254家,基本覆盖市内所有镇乡(街道),为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效支撑。

各级委员工作室立足团结联谊的功能定位,着力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持续聚焦民生实事难事,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互促进、相互共振叠加,已成为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载体。

徐波委员工作室:搭建银企互信、为企纾困的“连心桥”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蓄水池”和“稳定器”,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受信息不对称、固定资产少等制约,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如何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一直是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江北区民营个体协会秘书长徐波关心的问题。因此,当2018年11月宁波首批5个市政协委员工作室一成立,徐波就把其中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的履职方向确定为:立足工作室,将政府的各类政策传达给企业;同时把企业的诉求反映给党委政府。在立足服务的同时,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助推民营个体经济发展。

“这笔钱盘活了现金流,让我们能够顺利开工投产,真是来得太及时了。”两个工作日拿到300万元信用贷款,这对于宁波祥瑞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来说,是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宁波祥瑞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工原料贸易的小型民营企业。去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工程款无法按期回款,企业资金链紧张。今年年初,企业接到一笔订单,急需300万元的流动资金用于生产经营周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先生来到了徐波委员工作室举办的“助企开门红”融资会现场,经过相关指导和对接协调,只用两天时间就拿到了贷款。

和张先生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宁波市江北慈城莱辉加工厂的厂长朱先生。朱先生从事模具加工,最近因为急需更新工厂机器设备,面临资金缺口10万元。“原机器设备是线切割机,但现在客户要求要走丝线切割机,因为这种设备的加工精密度更高。我们工厂受疫情影响,现在每个订单都不想错过,所以更换新设备刻不容缓。”朱先生说,企业看到工作室发布的信息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热线电话,工作人员仔细听取了工厂的情况,然后互加微信,线上指导他准备必要资料。“真是没想到,银行收集完善后授信审批,还不到2个小时,工作人员就上门给我们发放了10万元的贷款卡,真是太感谢了。”

徐波委员工作室究竟是用了什么方法,让小微企业这么快就获得了融资?原来,徐波经过调研发现,小微企业由于企业发展不确定、信息不对称、规模不经济,导致其融资风险偏高,银行难以准确评价小微企业的信用、前景以及资金使用效益,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就十分谨慎。针对这一问题,工作室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形成的信用大数据和“浙江省小微企业云平台”的信用信息资源,根据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创新内部评价体系,强化对企业信用记录、经营活动的评估,为小微企业描绘“信用画像”,出具《企业信用调查报告》,方便金融机构以最快的速度作出放贷评估,为银企互信搭建桥梁。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实现共同富裕和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力量,服务好他们,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作为委员,我义不容辞。”徐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5年来,徐波工作室先后引入6家商业银行组成成员单位,搭建多个暖心金融服务平台,已累计为1759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还款率100%,形成了工作室搭台、银行助力、企业受益的良好局面。

鄞州区“诗画城杨”“首望相商”委员工作室:关注身边民生,让履职有热度更有温度

不久前,在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城杨村,一场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实现村民共同富裕”为主题的专题议事活动成了村民们关心和热议的话题。参加议事的不仅有村民、村支部书记,还有一直关注着村子发展的大学教授、创业代表,以及推动多方合力形成共议、共享、共建良好局面的“诗画城杨”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

成立于2021年7月的宁波东钱湖“诗画城杨”政协委员工作室设在东钱湖艺术振兴乡村工作的先行村——城杨村。一年多来,进驻工作室的6位委员发挥牵头作用,不仅见证了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也让工作室成为凝结共识、聚合力量的有效平台。

为了进一步挖掘城杨村的艺术振兴乡村潜力,委员们走进田间地头、村宅邻里,积极与村干部、村民面对面交流交心,在深入走访倾听民意中汇聚民心民智,提出精准议题,在小切口中体现大民生。

通过委员提议,政府制定出台了《东钱湖艺术振兴乡村专项扶持政策》,针对优秀创业项目、优质民宿等共计15家单位进行奖励扶持,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奖励资金66万元。在今年工作室的后续计划中,委员们计划从历史文化挖掘、当前民生诉求、未来的数字赋能三个角度,分别设置挖掘“宋韵文化”、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和打造“未来乡村”三大议题,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持续推进“委员工作室”工作。

自从有了委员工作室,委员们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广泛、专业技能强的优势,倾心尽力扮演“牵线人”角色,为东钱湖镇助力艺术振兴和实现乡村共富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区政协常委,东钱湖商会副会长朱春雷积极协调商会资源,鼓励企业家们发挥社会影响力,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将城杨村作为“工业反哺农村”的一站。在城杨村成功挂牌“东钱湖商会乡村活动基地”后,他组织青年企业家艺术振兴乡村走访活动,推动青创会与城杨竹筒饭赋能基地进行结对,支持青年创业者乡村创业项目启动。区政协常委胡勤勇发挥作为钱湖医院院长的优势,关注山区村、偏远村的老年人卫生服务问题,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推动洋山、城场两村的远程医疗点工作落实……委员们都认为,委员工作室的建设不仅推动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还通过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委员履职活动有热度更有温度。

同样是在鄞州区,政协首南联委会通过打造“首望相商”政协委员工作室,有效地拓宽了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起到了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良好作用。

“如今的商业街真是比原来好了不止一点点,这都要感谢委员工作室协调协商。”首南街道学府社区居民们说,多年来,社区内的商业街问题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一条小小的商业街内有100多家各类商铺,人流量上升的背后,停车难、环境差、居民生活受打扰等问题饱受诟病。

2021年11月,委员工作室聚焦街道内学府一号商业街长效综合治理问题,举行民生议事活动。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物居业”三方代表等,就如何更好打造有序慢行轻松商业街出谋划策。会上,政协委员们根据自身的专业经验提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严禁店铺跨门营业、停车场出入口的灵活设置等。民生议事后,社区及时投入整改,让好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落地生效。而今,商业街依旧人流涌动,但是环境却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进,停车问题也得到了有力的解决。

目前,“首望相商”政协委员工作室有政协委员15名,涉及经济、新媒体、文化、体育、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季一座谈,一年一总结”的原则,拓展委员履职渠道,通过开展专题交流、民生议事、调研视察等活动,多渠道倾听民声、体察民情、集中民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更主动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更畅通地反映群众所求所愿,更有效地解决群众所急所难。

如今,宁波各级委员工作室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为此,宁波市政协也有了个新的“小目标”:委员会客厅在区县市全覆盖,委员工作室在界别全覆盖。计划新增3家省级会客厅、11家市级委员工作室,并力争在9月底创建完毕。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工作室 委员 员工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