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5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骆沙鸣

产业园区是政策支持、地方经贸、产业集群与科技队伍有机融合的时代产物,是生产要素聚集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是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在推动城镇化、工业化发展以及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许多地方产业园区规划缺乏延续性、产业布局不尽合理、产业集群效应不突出、园区市场化运营有待加强、金融支持有待提升、生产生活配套滞后、园区标准化建设有待提升、园区闲置低效用地的留改转拆等缺乏规范要求、园区绿色化发展转型乏力。如何加快我国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腾笼换鸟,着力破解园区土地要素资源紧缺和园区建设短板,推进园区管理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笔者建议:

通过高质量标准化、绿色化产业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高质量、园区高颜值、政府高效率、企业高产出、空间高价值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工业园区效率。探索新型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运营体系,按照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方向,强化统一招商,开展“飞地园区”共建,不断优化管理招商供地引才的模式,探索加速征迁交地、规划设计、投入运营、形成规模产值等方面的办法,注重打造产业园区建设的新样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园区标准化、链条化的引领和赋能带动作用,要吸引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进驻产业园区,形成知识产权新高地,保障产业园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发展。

加快建立具有创新思维和实操经验的招商队伍,把握产业筛选和产业体系再布局的机会,提高工业园区土地产出效能。引导部分资金过于紧张的企业腾出土地进入集约型园区,重视产业云平台作用。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地方式,也可根据企业生产需求量身定做建设厂房。利用和盘活低效用地及厂房二次开发,采取政府主导开发、企业联建、专业运营等模式,明确界定低效工业用地类型与标准,建立低效用地闲置厂房工作台账,缩短园区提升项目的流程和提高办理时效,加快老旧园区改造提升标准化建设,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和土地效益,拓展发展空间。

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工业园区数字化管理进程。按照“属地管理、镇区联动、充分授权、责利相应”的原则,推行一个县区只设一个开发区管委会,实施园区成建制托管,统筹布局、规划、管理,推动政务服务园区全覆盖。推动特色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试点,加快工业园区向空间更开放、企业生态更多元、社群交流更活跃的产业社区转型。摸清区域园区布局和梳理产业链图谱,构建产业云图,推动产业链招商,实现园区集群式发展。

精准产业定位,打造特色园区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提高我国工业园区效率。配套建设好工业园区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做好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工作,服务好园区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团队,坚持园区“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标准化产业园区建设应重视金融和资本引入的力度,有条件的要尽力打造产业园、中央商务区、社区融合“产城人”生态高品质融合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共享,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园区投建运营,不断完善园区产业聚集发展的支持和激励政策,探索“市场化+全员绩效”管理模式。

加快我国工业园区绿色化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低碳循环效能。完善园区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强绿色技术研究与应用,建立工业园区绿色专利池,强化技术交流、信息共享和绿色专利技术的转移转化。注重废物资源化利用,强化生产过程资源节约和再生产制造,打造节能低碳园区。科学制定和严格执行园区绿色转型发展规划,促进标准化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用好用足专项债,让资本创新促进金融与园区产业的结合,进一步提高工业园区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借助高品质的第三方机构运作平台,开展国际合作、输出管理模式、推动土地升值,实现标准化产业园区建设再增值。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参与相关投资,推进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标准化。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微循环、企业小循环、产业园区中循环、产业大循环的协同协作,通过完善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生态链以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助力产业协同效应和聚集效应发挥,促进产业集群的良性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园区 产业 建设 标准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