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助企纾困 就业优先 天津东疆综保区实现就业逆势增长

2022年07月25日 14: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25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天津东疆综保区13项举措减负稳岗,今年上半年新增就业超万人。日前,记者从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了解到,通过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天津东疆综保区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形成了以融资租赁、数字货运、跨境电商、汽车流通、冷链物流五大主题园区为载体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稳”市场主体

“东疆人社局为企业送来了‘减负大礼包’。”泰达行(天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一系列的补贴政策,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轻用工成本,为企业吸纳就业、留用员工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吸纳就业主力军活力,严格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惠及企业3023家。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1783家企业兑现返还补贴1329.23万元,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50.87万元,以政策之“活水”,纾解企业之困,稳住就业“基本盘”,提振市场发展信心。

“保”重点就业

“以前是出门找工作到处投简历,现在在家就可以有岗位推荐,真的太方便了。”东疆居民介绍,“东疆为我们待业居民建立了服务群,不定时推送岗位信息,讲解创业就业支持政策,对我们重新就业提供了便利服务。”

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以促进更充分就业为目标,聚焦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稳定法定机构和事业单位招录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工作和就业指导,多举助力实现“毕业即就业”。强化产教融合,分别与南开大学合作建设融资租赁人才培养基地,与天津滨海职业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校企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为深化产业人才储备和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展东疆待业居民就业帮扶登记,摸清居民就业意向,建立一对一再就业和创业指导服务,以就业帮扶,托起居民稳稳的幸福。

“扩”岗位供给

“东疆主题系列招聘活动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天津全程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参加活动以来,我们接到了很多求职者的简历,真正节省了我们的招聘成本。并且在东疆人社局的指导下,我们建立了企业培训中心,对下一步提升职工技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为切实解决“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大力开发多场景覆盖、多流量共享、多形态融合的线上服务,着力打造“精准对接促就业,网上招聘不停歇”的东疆主题系列招聘活动。上半年累计参与人数达9千人,有效构建起企业与求职者的沟通桥梁。强化用工岗位缺口普查和收集,加大区内企业岗位开发力度,摸清企业供给侧底数。现已归集22家企业510人用工需求,为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提供了有效着力点。

“优”人才服务

“东疆人社局的公共就业服务和人才服务可以说是全方面的,无论是兑现人才支持政策,还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对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让我们企业扎根东疆发展更有信心。”远东宏信人事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相继出台人才住房使用管理和产业人才发展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引育青年人才,支持企业高端人才、航运人才、高质量人才团队和行业领军人才创新发展。自6月政策落地以来,已为18家企业提供了32间人才住房支持,让人才实现住房无忧,助力形成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产才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通过打造智能化“云调解”线上争议调处新模式,全面实现劳动争议调解全流程线上经办,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东疆综保区管委会推出《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用工指南》,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同时,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