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遗赠与遗嘱是一回事吗?

2022年07月26日 09:36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刁彤 郝洁

自己的遗产只能留给继承人吗?遗赠与遗嘱是一回事吗?什么样的遗赠书才是“合格”的?手握遗赠书等于拿到了遗产吗?一起通过一则案例了解下吧。

■ 基本案情

老高与老李夫妻二人育有高A、高B、高C共三个子女。小高系高A之子。小高年幼时高A夫妻二人离异,其一直与爷奶即老高、老李一起生活。2008年,老高因病去世。2014年,老李留下遗赠书,将其在某村所持有的股份赠与小高,并将立遗赠书过程以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此后,老李将遗赠书以及股权证都交予小高。2019年4月,老李去世,之后,小高将遗赠协议、视频交予村内大队,并告知大队其已经接受遗赠,要求大队将老李的股权利益向其交付。村内大队以老高及老李的其他继承人不承认该遗赠为由,拒绝将股权及分红交付小高,故小高将高A、高B、高C诉至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要求判令被继承人老李2014年所定遗赠协议内涉及股份的分红归其所有。

审理中,高B、高C辩称,老李文化水平十分有限,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小高提交的遗赠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自书遗嘱和代书遗嘱要件,该遗赠无效。老李去世后,直到2020年6月,小高才向高A发信息表示接受老李的遗赠,距离老李去世已经一年有余,远远超过两个月接受遗赠的规定,故应视为小高放弃接受遗赠。综上,不同意小高的诉讼请求。同时,还要求分割老李的丧葬费、补助金及工资。

高A则同意小高的诉讼请求。

■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办理。公民可以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两个月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

本案争议焦点为小高提交的老李的《遗赠》是否真实有效。老李于2014年4月形成的《遗赠》系立遗嘱人老李在与其无亲属、利害关系的两位见证人、一位代书人的见证下所立,上有老李签字捺印,并有录像佐证。本案审理过程中,见证人、代书人均到庭作证,陈述老李所立《遗赠》的过程,二人表述的内容基本一致,再结合录像中老李的身体、思维等状态以及多年来老李一直与小高共同生活,推定该《遗赠》系老李真实意思表示。老李去世后,应按此《遗赠》履行。小高并非老李的法定继承人,为受遗赠人,其在老李立《遗赠》后一直持有《遗赠》原件及股权证书,并在老李去世后及时向大队表示接受遗赠,应视为其接受遗赠。故老李在本村大队享有的股份的分红利益应由小高所有。高B、高C要求继承老李的补助金、丧葬费等,因本案系遗赠纠纷,小高并非老李的法定继承人,故高B、高C可另行起诉主张继承被继承人老李遗留的财产。

最终,法院判决老李在村内享有股份对应的分红利益由小高所有。此后,高B、高C上诉至北京二中院,该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 法官释法

自己的遗产只能留给继承人吗?

被继承人可以在法律规定内处分自己的遗产。民法典第1133条规定,自然人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自然人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与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因此自然人的遗产不一定非要由继承人继承,其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处分个人财产。如果用遗嘱在法定继承人范围内做出遗产分配,这属于遗嘱继承范畴,如果用遗嘱在法定继承人范围外的主体做出遗产分配,这属于遗赠范畴。

什么样的遗赠才是“合格”的?

遗赠一般通过遗嘱的方式展现出来,一份“合格”的遗赠除了要保证是被继承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以外,还要符合民法典中对遗嘱形式要求的规定。民法典第1134条至1139条对自书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的形式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如果遗嘱不符合上述法律规定的形式要件,那么该遗嘱将直接被认定为无效。

手握遗赠书等于拿到了遗产吗?

遗赠行为属于单方法律行为,仅凭遗赠人一方的意思表示便可成立,该行为自遗赠人死亡时发生法律效力。受遗赠人必须在法定时间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遗赠的意思表示。民法典1124条规定,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六十日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换言之,受遗赠人有选择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权利,但这种处分权被法律赋予了期限限制。我国现行法律,并没有明确受遗赠人应以何种形式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意思表示,以及向谁作出该意思表示,通常情况下,受遗赠人作出接受意思表示可以有以下几种方式:向法院提起诉讼、向其他继承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提出、向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向公证机关提出办理继承公证的申请。

遗赠纠纷可以处理被继承人所有的遗产吗?

遗赠纠纷中受遗赠人并非被继承人的法定继承人,因此法院在处理遗赠纠纷时,仅就遗赠书中涉及的财产进行处理,对于被继承人遗留的其他财产,被继承人的法定继承人可以另行起诉主张。

(作者单位: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

编辑:何方

关键词:遗赠 老李 遗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