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聚焦

协商民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

2022年07月27日 09:22  |  作者:沈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对中国要发展什么样的民主和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时代性回答。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征

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丰富,其核心要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精准点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

第一,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最真实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本”的而不是“资本”的民主,国家政治权力和政治资源的配置都是为了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是最大的优势,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党执政的初心和理念与民主的本意(“人民的权力”)高度一致。

第二,它是有着完整的参与实践的最广泛的民主。相较于西方式选举民主的“无治理”过程,全过程人民民主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民权”价值和“民治”功能的有机统一,在实践维度上实现了对西方式选举民主的超越。

第三,它是有着系统的可检验性内容的更管用的民主。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提出了“8个能否”的评价标准,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可感受的真切内容和可检验性的具体指标,在国家权力的运行效能和人民权力的有效保障两个维度上显示出社会主义民主的“更优模式”。

协商民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

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图景。“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与这一民主真谛相适配的实践形式就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协商”和“参与”作为前置性程序、制度性要求,深深嵌入到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各项工作中,渗透到人民日常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现为“意见表达—意见综合—决策—施政—监督—反馈”的民主流程。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完整的制度体系和参与实践平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协商渠道丰富,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协商方式多样,包括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明确的功能性定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集合作、参与、监督于一体,以凝聚共识为目的,以尊重、平等、包容、和谐等行事理念使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要求得以实现和满足。通过协商,人民的意愿、人民的心声得到尊重和倾听,有效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密切了党同人民的联系,有利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汇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协商,倡导理性思维、全局观念,避免和克服不同政治力量和利益集团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相互倾轧、排斥异己的弊端;通过协商,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升决策质量和效率。协商民主的实践过程,是增强党的领导力和凝聚力的过程,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民主效能的过程。

推进协商民主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实”“广泛”“管用”的本质要求,是坚定制度自信的重要之举。

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凝聚共识的政治功能。凝聚共识特别是凝聚政治共识是协商民主的功能价值,在推进协商民主的实践中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笔者以为,政治自觉就是在民主协商过程中,对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问题要做到方向明确,心中有数。思想自觉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认识到位、理解到位。行动自觉就是要扎实推进民主协商,做到真协商、会协商、善协商,坚决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确保党的意志得到贯彻落实,人民正当利益和合理诉求得到尊重和维护。

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治理功能。自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成为公民主体意识不断增强的“助推器”,网络世界、虚拟空间作为新的社会公共领域日益发展,对协商民主的参与实践和社会治理功能提出新的发展要求。一是要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协商解决问题意识,以底线思维和包容的姿态应对网络世界、虚拟空间发生的社会问题,充分保证人民的知情权。二是要探索常态化的线上和线下倾听民意、反映民意的民主协商渠道并“广而告之”,主动引导网民理性参与民主政治建设,下好互联网民主政治建设的先手棋。三是要加强协商民主文化生态建设,传播民主协商理念,培育理性协商文化,制定民主协商操作规程。四是要用大数据为民主协商赋能,用大数据分析社会主流民意,精准研判形势,进而构建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协商平台和利益整合机制。

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服务功能。服务就是力量,要树立协商就是服务的理念,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改革发展、激发创新、维护稳定作贡献。提供预警服务,着力关注社会发展的前沿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堵点和风险点问题,建立民主协商平台上的信息预警机制。提供资政服务,积极呼应人民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调研,建言资政,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真心诚意。提供社会服务,打造各种专业化服务型智库,调动各界人士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

(作者系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