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张忠阳:培养卓越工程师

2022年07月27日 11: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程师是实体经济的核心资源,是实现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智力要素,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坚持高校和企业共同培养。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的卓越工程师,是高校与企业的共同使命,需要发挥两者的优势资源。让高校和企业都有积极性,需要一定的机制保障,让企业的资深工程师走上高校讲台,让学生在企业内获得丰富的动手实践机会。

坚持集中优质资源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课程应由高校和企业共同商定,与未来的从业领域结合得更加紧密,专业性更强。通用的数理基础课程不能少,要求也不能降低,还要增加从业方向所需的多专业课程,打牢设计、制造的多学科基础。

坚持提高人文精神素养。没有思想难成大器,卓越工程师必须塑造独特的精神品质。要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也要尽可能创造国际交流机会,逐步塑造中国卓越工程师的特质和品牌。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