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程建平:深化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

2022年07月27日 11: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高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等机制方面,出台一系列科学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进相关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

加快推进改革,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对高校事业编制进行科学配置,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鼓励高校建立健全有利于激励人才干事创业的内部分配制度,打破人才激励天花板。

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做好各类人才计划的顶层设计,实现分类精准评价。扩大成果奖励覆盖面,鼓励教师以各种形式推出更多创新成果。考核评价层面,凸显“国家属性”,淡化“单位属性”。打破单位间的藩篱,建立不同合作单位之间的成果互认机制,促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效融合、友好协同。成果奖励层面,加强顶层设计,避免“各自为政”。对各类人才计划实施成效进行科学评估,明晰各计划的定位,减少交叉,并调整奖励布局,扩大学科覆盖面。探索构建师德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