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走进委员听心声 凝聚共识促发展

——天津东丽区政协深入开展“走进委员”活动小记

2022年07月27日 13: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25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孙学智)“‘走进委员’活动意义重大,有利于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政协委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有利于倾听委员声音,提高协商水平;有利于服务委员履职工作,激发履职热情。区政协党组开展此项工作用情用心,周到细致,带着任务走,带着问题走,带着感情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持续巩固、常态推进,不断激发政协委员热情,更好发挥作用。”日前,天津东丽区委书记谢元对区政协深入开展的“走进委员”活动充分肯定,高度评价。

换届以来,天津东丽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聚焦中心工作建言资政,“走进委员”凝聚共识,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良好环境,营造浓厚氛围,让委员更好履职尽责,投身东丽发展主战场。

走进委员:“双向发力”

“我们的建议得到落实,区委、区政府推动落实保障物流畅通重要举措,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和民生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突出优质服务,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提升助企纾困力度、深度和精度,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区政协委员、天津金桥焊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辉英兴奋地说。

“走进委员”活动中,来自经济、工商联等界别的委员建议针对不同类型重点企业,由相关部门会同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制定保供应链畅通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个性化服务,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得到高度重视。

“按照区委要求,我们把开展‘走进委员’活动作为推动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一号工程’。”东丽区政协主席刘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采取个别走访和集体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带队分批次全覆盖对224名委员开展“走进委员”活动。

“活动中,我们倾听委员心声、了解委员情况,注重走访委员所在单位,引导广大委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重点了解政协委员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对界别群众反映的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社情民意信息及委员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需支持解决的困难问题,收集委员提出的经济建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方面意见建议200余条。”在刘伟看来,“走进委员”活动有效增强了政协工作的针对性,起到了认识委员、了解委员、服务委员的作用,极大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热情。

“东丽经开区打造医疗器械特色园区,引进本土自主创新高新技术医疗器械企业入驻园区,在办理医疗器械生产注册证方面,手续简便、服务快捷,这一优势在全国都比较明显,医疗器械企业非常看重这一条件。”区政协委员程文播说,“走进委员”活动中,区政协还围绕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宣传推介东丽特色政策优势,帮助委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自己感触很深。

活动中,来自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委员提出,社区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保障的双重压力,社区工作者心理压力大,建议街道进一步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定期为社区工作者进行心理疏导,及时给予关心慰问和健康防护,传递组织关爱。“没想到,区政协社情民意就是‘直通车’,区委组织党员干部攻坚队奔赴社区,到防控最关键、情况最复杂、风险最集中的前沿阵地开展工作,为社区提供了有力保障。”杨清秀委员说。

是工作理念,更是工作作风

“走”是方式,“进”是目的。本届东丽区政协新委员多,占全部委员的64.7%。区政协党组提出,走进委员,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情到,才能赢得信任,增强委员对政协的归属感、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完成委员作业助力东丽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豪感,真正形成共识共举共为。

活动中,区政协积极助力委员企业发展,帮助航天精工、精美特、联合运输、米克朗、震宇精密塑胶等委员企业,协调解决贷款、修路、建楼、环评等困难问题,及时将委员企业诉求反馈给街道和职能部门,强化推进落实。

“走进委员,是一种工作理念,更是一种工作作风。”在采访中,东丽区政协委员们表达了一个共识,即政协领导和干部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大家,推动了委员履职。据了解,围绕复工复产、物资运输、基层治理等方面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争相讲好“东丽故事”,孙洪森等委员积极捐款捐物200余万元用于扶危助困。委员们还发挥优势积极为东丽推介项目、招商引资。一批供应链、生物医药、企业管理咨询、楼宇经济、全民健身项目落户东丽。

委员的履职热情同样让区政协机关干部普遍受到一次生动的作风淬炼,对做好政协工作、更好落实区委要求增强了信心,表示要切实服务委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努力打造委员“温暖之家”,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

“我们要让委员和群众感到政协组织就在身边。”刘伟的最大感触是,委员要发挥主体作用,前提是要让委员了解政协、认识政协,真正做到懂政协。只有懂政协,才能会协商、善议政,才能让委员在政协的舞台上唱主角、担主责、做主力。

记者了解到,东丽区政协正在建立“走进委员”常态化机制,将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过走访、调研、视察、交流、座谈、电话沟通、网络交流、开展活动、协调服务等形式,深入了解委员,及时倾听委员意见,服务好委员履职。同时,加强委员履职培训,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强化履职意识,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通过建立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协调机制,帮助委员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推动委员定期到社区联络站报到,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我们将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教育引导委员履职尽责、修身律己、遵规守纪,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优化履职形式,使每名委员参政有动力、建言有机会、协商有舞台。”刘伟表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