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反哺家乡最解乡愁”

2022年07月27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随着中高考落下帷幕,贵州省黄平县新州镇黄飘村在外“打拼”的有志青年们,又在“黄飘大寨奖学公益基金协会”微信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起2022年的公益奖学金发放计划,畅想着家乡美好的未来。

嗡嗡……手机不停地震动,微信群里弹出对话框:“2021年我们黄飘苗寨学子们成绩不错,但目前奖学基金筹集有点困难,下一步,我们应该怎样做?”

“再穷不能穷教育,必须发扬我们黄飘苗寨‘不比物质,比学习’的精神,一如既往坚持。”

“对,再动员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进来。”

……

“我们走出大山在外‘打拼’,平时也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回家看看,大家都会通过协会的微信群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只要家乡遇到困难,我们都会积极献策献力,希望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一直在外“打拼”的黄飘大寨奖学公益基金协会常务副会长潘荣德说:“反哺家乡最解乡愁,我们也希望为乡村振兴做点实事。”

据了解,贵州省黄平县新州镇黄飘村受地形地势影响,山多田少,水资源匮乏,曾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为了生计,有近七八成村民都纷纷外出务工。

近年来,黄飘村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已达百余名。在全村每年仅有20余人参加高考的深山苗寨,难得一见。

黄飘苗寨外出“打拼”的一大批青年经常聚在一起聊家乡的往事,话家乡的发展。2020年8月,他们在一次小聚会中一拍即合,决定为家乡教育做点事。

就这样,在一群以外出青年党员为主力军的“有志青年”的同心协力下,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一个自发奖学助学的公益协会在黄飘这个深山苗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黄飘大寨奖学公益协会是通过‘村党支部+协会+学子’的形式开展奖学助学,协会章程对黄飘学子高考考上一本的奖励1000元、二本的奖励800元,对考上专科和初升高的学子也给予一定的奖励。目前协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奖学助学活动,共奖励一本学子15名,二本学子23名。”潘荣德说:“目前,协会已经有会员300余名,他们期待苗寨走出更多的优秀学子。”

(潘江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黄飘 家乡 反哺家乡最解乡愁 苗寨 学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