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大连市政协协商办理“水资源”提案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水力量”

2022年07月27日 21: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7日电 “加快破解水资源承载力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不相匹配这一事关人民福祉的现实矛盾。”7月19日,大连市政协围绕一件“水资源”提案召开办理协商推进会,为解决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应对未来水资源需求的巨大缺口共谋良策。

大连是一座资源性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412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水资源承载力已处在“紧平衡”状态。

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民盟大连市委会、民建大连市委会、市政协人资环委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快提升水资源承载力,支撑和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针对大连水资源总量逐年递减的严峻形势,提出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水环境治理3方面的对策建议。

该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今年的“一号提案”,引起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胡玉亭、市长陈绍旺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专项部署,提出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做好“一号提案”办理工作,为推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协商推进会上,市水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和住建局主要领导分别通报了“一号提案”阶段性办理成果,包括“引洋入连”工程列入全省重大工程清单;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安全保障转变;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多措并举加强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等。

“一号提案”专题调研组成员则就城市用水专项规划、污水排水一体化管理、再生水利用政策设计、农村饮用水并网改造、地下水开发利用保护、中小企业排污监管等方面问题与承办单位进行了互动交流。

市政协副主席岳君年表示,下一步,“一号提案”专题调研组还将从城市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以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出发,瞄准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大连做好“水文章”贡献政协力量。

“加快提升水资源承载力,是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大事。”市政协副主席曾波希望各承办单位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做好科学规划和长远谋划,按照“远粗近细”的原则加强部署安排,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水资源”答卷。(吴亦生 吕东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发展 水资源 高质量 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