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宁夏、银川两级政协委员马生明谈银川的前世今生

从“一条马路两座楼”到“繁花似锦幸福路”

2022年07月28日 08:50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族宗教版)从“一条马路两座楼”到“繁(1236156)-20220728084143

▲ 马生明委员(前排右一)在银川市金凤区新城清真寺为参加中国特色宗教理论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讲述宁夏民族和谐的情况和具体做法。

(民族宗教版)从“一条马路两座楼”到“繁(1236152)-20220728084148

▲ 一到晚上,银川市的大小广场就聚集了诸多舞蹈者,他们载歌载舞宣传国家富强和民族和谐。

(民族宗教版)从“一条马路两座楼”到“繁(1236154)-20220728084152

▲ 银川市金凤区润丰村是一个纯移民村,现在是一个幸福村。徽派的建筑,惬意的生活,不少人家还买了小汽车,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本报记者 范文杰

“以前的老银川人,都知道一句顺口溜,就是‘一条马路两座楼,一个公园两只猴,一个警察看两头’。但是你看现在的银川,宽敞的八车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块的绿化带、烟波浩渺的景观水道……”7月5日,生长于斯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金凤区烟村墩清真寺教长马生明说起银川市的变化,一脸的幸福和满足。

马生明是自治区和银川市两级政协委员,1974年出生于银川市贺兰县金贵镇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回族阿訇。子承父业,初中毕业的马生明遵从父愿先后在银川南关清真寺、新水桥清真寺、金贵清真寺、双渠口清真寺、新城清真寺及甘肃临夏学习。一路走来,懵懂少年成长为有一定的宗教学识和优秀传统文化功底,又善于调解邻里纠纷、维护一方团结稳定的清真寺教长。

马生明初中毕业即辍学,现在却是宗教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说到研究生学历,马生明觉得都是沾了时代的福气。他告诉记者,银川市在全国较早开展了在职宗教教职人员学历提升工作,他于2009年、2015年先后参加了首届函授大专班和函授本科班,并顺利毕业。随后,他又于2017年参加自治区首届在职宗教教职人员研究生班,于2020年12月25日顺利毕业,成为一名高学历的阿訇。“这都是国家富强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以前哪里能想到会成为研究生。现在我们银川市的开学阿訇基本上都是大专以上的学历了。感谢祖国!”一句感谢,饱含了马生明等新一代知识型宗教教职人员对国家的感恩之情,也折射出国家富强对于普通民众的巨大影响。

除了对于学历变化的感触,故乡从贫穷落后走向富裕文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马生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题。

马生明印象最深的是小学四年级,也就是1986年左右,那一年过六一儿童节,为表演节目,学校要求孩子们统一穿白衬衣、白球鞋、戴红领巾。“那时候谁家能给孩子做一件崭新的白衬衣?大多数孩子都是穿着或大或小,颜色不一、兴许是从哥哥甚至姐姐身上扒下来的衬衫。”回忆起过去的艰苦,马生明的声调低沉了下来,“那时候,日子可真的是难过。现在,谁家的孩子还能没有鞋和衣服穿呢?”

20世纪七八十代的时间卷轴拉回到现在,“看看我们银川市金凤区的润丰村,这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村。现在走进村里,随处可见安居乐业的景象:青砖、黛瓦、马头墙,一座座徽派民居散发着独有的韵味。还有党群活动服务站,配套建成的幼儿园、卫生室、警务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从一穷二白,到搬进新房、开小车,饭桌上瓜果蔬菜应有尽有!村民的生活比肩市民。”谈起银川市农民生活的变化,马生明如数家珍。

7月10日是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亦称“宰牲节”,也称“忠孝节”。在这一天要举行盛大的会礼仪式和庆祝活动。马生明说,临近古尔邦节的时候,家家户户就都忙碌起来了,为庆祝节日他们炸油香、馓子和各种精美点心,为节日期间来家里贺节的亲朋好友和远方的来客准备好充足的美食。

“‘古尔邦节’的变化也是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的一个体现。从信教群众的吃和穿就明显感觉到这几十年的巨大变化。”马生明告诉记者,古尔邦节期间大家都会相互串门贺节,现在的农村每到一户,主人必会为客人端上来一盘手抓羊肉,而客人即使吃得再饱,也得尝尝主人家的羊肉。但是改革开放初期,大家的生活都很困难,古尔邦节宰牲多半家庭基本都做不到,最多就是炸个油饼子,甚至有些家庭连个油饼子也炸不起,吃的饭和平时一模一样,更谈不上用美食招待客人了。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餐饭可以映射生活的变化。现在过古尔邦节,谁家不宰牲呢?可以说,家家都是花团锦簇,各种肉制品、水果、点心摆得满满当当。”说到这些年古尔邦节期间亲人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场景,马生明满眼浸润的都是温暖和幸福。

的确如马生明所说,银川市经济社会这些年取得长足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还是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一到夜晚,万盏灯火大放光明,一幢幢高楼大厦顿时披上宝石镶嵌的衣衫,一条条街道也都变成了皓光闪耀的银河,让人不由得爱上了这座城市。

“作为一名伊斯兰教的教职人员和宗教界别的政协委员,修己爱人、履职尽责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我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更好地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马生明表示,他将继续鼓励引领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马生 生明 银川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