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七位大导演,为何全部用胶片拍一部电影?

2022年07月28日 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文娱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任思雨)7月25日,电影《七人乐队》在京举办“致敬胶片”首映礼,导演洪金宝、许鞍华、袁和平、杜琪峯、徐克,以及主演洪天明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分享创作经历,交流拍摄幕后故事,演员孙红雷也到场支持。

《七人乐队》首映礼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任思雨 摄

《七人乐队》首映礼现场。中新网记者 任思雨 摄

《七人乐队》由七位中国香港殿堂级导演联袂执导,包括洪金宝的《天台练功》、许鞍华的《校长》、谭家明的《别夜》、袁和平的《回归》、杜琪峯的《遍地黄金》、林岭东的《迷路》和徐克的《深刻对话》。七位导演各自抽签负责一个年代,用各自擅长的方式执导一个与香港有关的故事,并全部使用胶片拍摄。

《七人乐队》导演之名版海报。

《七人乐队》导演之名版海报。

这一“梦之队”的构想源于杜琪峯。作为本片监制兼导演,他谈及拍摄初衷时说,2010年第一次用数码摄影机拍摄时,感觉好像跟胶片“分手”,当时心里充满感慨,因为很多经典影片和导演都受益于胶片,希望能用这部影片好好跟胶片说“再见”,至于题材,他希望能由香港导演讲一讲香港,也希望大家看完后能更了解香港、更爱香港。

洪金宝导演也对胶片时代深有感触,他说胶片一直陪着自己长大、成熟,直到对电影充满厚爱,“最后它不讲道义,它跟我‘分手’了。”所以收到“致敬胶片”的拍摄邀请时很荣幸,还幽默表示“但在拍摄过程中我不敢动,因为胶片实在太贵了!”

《七人乐队》“遍地黄金”剧照。

《七人乐队》“遍地黄金”剧照。

“其实杜琪峯讲什么我都好像不能拒绝”,徐克导演笑说。不过他坦言刚听到《七人乐队》的提法时好头痛,“这么多个导演,拍什么呢?后来商量,每个人分一个年代拍,但这样也很头痛。不过电影就是由头痛和麻烦叠加起来的工业,最重要的是,跟在一起这么多年的导演拍一部电影,真的很值得。”

《七人乐队》首映礼上,导演徐克通过线上视频方式与大家交流。<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任思雨 摄

《七人乐队》首映礼上,导演徐克通过线上视频方式与大家交流。中新网记者任思雨 摄

在《七人乐队》的导演中,杜琪峯、林岭东和徐克三位好友曾共同拍摄电影《铁三角》,片中的主演孙红雷也来到观影现场助阵,动情畅谈与导演们的合作往事。

孙红雷回忆,自己是与徐克导演因拍摄《七剑》结缘,后由徐克引荐参与拍摄《铁三角》。他现场化身迷弟几度表白徐克导演,笑说“看你这么年轻,我也去打打针”,最后不忘叮嘱导演“少喝点酒,注意身体,他拍戏晚上是不睡觉的!”

聊到杜琪峯导演,孙红雷说他无论在片场还是生活中都是“大哥”,“非常帅”,也坦言当年的自己还不够成熟,现在已经成熟了很多,希望有机会能与导演再续前缘。

孙红雷现身《七人乐队》首映礼,回忆与导演们合作往事。<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任思雨 摄

孙红雷现身《七人乐队》首映礼,回忆与导演们合作往事。中新网记者任思雨 摄

首映礼上,五位导演都为后辈电影人送上了寄语。杜琪峯导演说,要做好电影工作,最重要的是保持热情。洪金宝导演希望大家能兢兢业业,抓住机会,把每一部都能拍得好一点,“卖钱不卖钱那是老板关心的事,我关心电影工作者对电影的热忱。”

导演杜琪峯与导演洪金宝。来源:片方供图。

导演杜琪峯与导演洪金宝。来源:片方供图。

许鞍华导演笑着给出了最简单最直白的寄语:“我希望他们拍得比我们好!”袁和平导演说,每个导演都要有坚持个人风格的创作,鼓励大家用心搞剧本、把个人风格拍出来。

导演许鞍华与导演袁和平。来源:片方供图。

导演许鞍华与导演袁和平。来源:片方供图。

徐克导演则鼓励年轻人抓住一切机会,用手机也可以拍电影,他觉得很关键的一点是,一部电影的成功不只是导演,是很多部门组合起来,所以喜欢电影的朋友一定要把自己的岗位做得很到位,把自己的专业部分练习好,才能合力创作好一部电影。

据悉,《七人乐队》即将于7月29日正式公映。(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导演 电影 胶片 七人乐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