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社会力量是基层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07月29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涉及民政部门主要是两方面。

关于建设一体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与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息息相关,城乡社区工作做好了,会助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在相关法律草案修改稿中进一步明确村(居)委会应急管理有关职责,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强化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加强对城乡社区工作者应急管理能力培训,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夯实社区基础。三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开发社区应急管理方面应用,用信息化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助力。四是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努力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广泛凝聚人心。

关于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力量是基层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应急方面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通过社会组织把人组织起来、团结起来,通过社会组织把相应物资资金聚集起来,做到有力量参与基层应急管理。二是指导社会组织加强各类应急培训,学习和掌握应急管理相关知识和政策,做到有能力参与基层应急管理。三是搭建沟通协调平台,推动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在党的领导下,使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基层应急管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