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利荣:加强基层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2022年07月29日 10: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基层应急保障如何定位,应急储备“储什么、储多少、怎么储,有什么、在哪里、怎么调”,提三点建议。

一是明确基层应急保障在“大应急”中的定位。在国家应急保障体系构建中,明确基层“一般灾害自我保障,较大及以上灾害联合保障”的定位。联合保障是指自我保障、上级调拨和跨域支援相结合。建立基层应急保障联储联供机制,提升保障效能。应急管理部加快出台应急信息化全国标准,基层应急信息化核心设备和软件省级统配。

二是解决好“储什么、储多少、怎么储”问题。中央制定发布灾害应急储备参考标准。基层应急储备按“针对灾害、因地制宜”原则,在编制应急预案时确定“储什么、储多少”。

三是解决好“有什么、在哪里、怎么调”问题。优化完善基层储点布局和库存管理,自动接入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应急储备“有什么、在哪里”一键查询。建立基层储备调用联动响应机制,依托应急队伍、运输及物流企业构建应急物流体系,国家出台应急物资装备公路、铁路免费优先通行政策,建设航空、水域投送能力,多维解决应急物资装备“怎么调”难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