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党组书记王尔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2022年07月29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基层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调研情况看,存在的问题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尚待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尚不够健全;基层在监管执法能力、综合保障能力、风险防范能力等方面普遍偏弱;发展不平衡,应急管理投入差别较大,总体看尚有不足。建议如下:

一、 中央层面出台相关文件,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我国正处于长期积累的安全隐患集中显现期,安全形势严峻。必须增强紧迫感,时不我待,加大基层应急管理投入,补齐短板。建议以中办、国办名义出台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意见,统一思想认识,解决基层应急管理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二、 进一步厘清县区与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职责定位。包括日常安全监管、应急响应、风险评估、指挥调度、物资储备和战时保障、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既不要乡镇街道承担无限责任,也不要由县区包办。把应急预案、工作机构、储备保障、队伍建设对接好。

三、 落实依法赋予乡镇街道的综合管理权和应急处置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实现平时协同监管,战时统一指挥,拉得动,打得赢。建议在机构延伸改革中落实对乡镇街道依法赋予的行政执法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