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补足“最缺工”迈向新增长

2022年07月29日 10:0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几日,人社部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的“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

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机构求人倍率均在1以上。其中,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1.37,这也意味着137个岗位对应100个求职者。在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中,营销员、快递员、车工、商品营业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家政服务员、电子产品制版工、保洁员位列前十。

相较于第一季度发布的情况来看,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车工、保安员、快递员、保洁员、家政服务员8个岗位的缺工情况仍未得到明显缓解。而在第二季度的榜单中,营销员、商品营业员、市场营销专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5类与消费市场有着密切关联,由此似乎可以感受到市场对于消费复苏的热切期待;保安员、保洁员、家政服务员都属于服务性质岗位,企业和家庭具有双重用工需求,这也与全社会范围内的返岗复工有着直接关系;车工、电子产品制版工则属于制造业,与制造业产量的回升有着必然联系。

分析人士认为,“最缺工”情况的发生,一方面是由于复工复产以及消费预期带来了新一轮的用工需求,另一方面是由于年初疫情影响了农村务工人员向城市的流入,同时折射出职业技术教育对于制造业技术岗位人才储备的不足。

辽宁营口职信技工学校常务副校长、瀚文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湘江表示,对于服务类岗位人才经过1-2个月的培训即可向用工方输送,而对于技术工人则需要较长的教育培训周期。他同时提到,近年来生源紧张是职业技术学校面临的普遍问题。

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最缺工”的状况,专家认为,首先还是要完善这些岗位的福利保障、提高薪酬待遇,提升全社会对于这些岗位的尊重度;再次要加大职业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将剩余劳动力转化为优质生产力;此外,还要加强相关职业,特别是新职业的职业等级体系建设,让从业人员能够在职业进步中实现自身价值。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2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