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我是党员

我是党员 | 郑吉安:做好红色精神传承人

2022年07月29日 10:43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小我就听着外祖父的故事长大,我知道他是一位民族英雄,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天津市政协委员、解放军某部大校郑吉安口中的外祖父,是抗日英雄、爱国将领吉鸿昌。

用生命和鲜血践行入党誓言的外祖父,在年幼的郑吉安心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让她从小就有了对党的憧憬和向往。1982年,20岁的郑吉安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成长在和平年代的她来说,成为一名党员可能不再需要像外祖父那般经受枪林弹雨的考验,但在工作、生活中,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从未褪色。

记忆:红色的种子从小埋在心里

“我的外祖父在1932年的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从一名旧军人到共产党员的转变。”郑吉安说,在她的记忆中,年幼时家中常常有人上门拜访,还不认字的她就坐在一旁,听着外祖母讲述外祖父的事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外祖父入党的曲折经历。

1930年中原大战时,吉鸿昌被蒋介石派往鄂豫皖苏区进攻红军,然而向来骁勇善战的他在对上红军时却失败了。

吉鸿昌戎装照

吉鸿昌戎装照

“什么样的队伍打败了我?”带着这样的疑惑,吉鸿昌乔装成商人前往苏区。在那里,他的所见所闻,都是红军与百姓之间的军民鱼水情,甚至还有人介绍他去加入红军的队伍。

“当时的外祖父在思想上就有了转变,共产党的队伍才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要跟着共产党走。”郑吉安说,之后不久,无心剿共的外祖父被蒋介石解除了兵权,并以“考察”的名义送出国。直到1932年淞沪会战爆发,着急抗日的吉鸿昌想尽一切办法回到天津,也与天津地下党有了联系。

1932年4月,在天津地下党的介绍下,吉鸿昌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交的第一笔党费足足有6万大洋,这也为之后组建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提供了重要保障。

1934年,吉鸿昌被国民党抓捕后,面对国民党官员的质问,他信念坚定,凛然答道:“我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微信截图_20220729094857

吉鸿昌写给妻子胡红霞的遗书

11月24日,吉鸿昌在北平陆军监狱慷慨就义。牺牲前,他拿起地上的树枝,在雪地上写下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一生热爱国家和人民,一生追寻信念和真理,外祖父对党的忠诚和信仰深深地影响了郑吉安。郑吉安记得外祖母曾说过,外祖父戎马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始终没能穿上工农红军的军装。即使在入党后,由于各种因素,他也一直在做地下斗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参加工农红军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

为了继承外祖父的遗志,她在不满15岁时毅然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我的肩上有一种使命和责任。”郑吉安这样说,也始终以此要求自己。当兵几年后,身边的不少战友转业下海、出国,但她从未动摇过。“我要坚守在部队,穿好军装、当好军人,传承好外祖父的精神。”

传承:接过代代相传的接力棒

吉鸿昌英勇就义时,郑吉安的母亲吉瑞芝才三岁,但已经有了一些模糊的记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吉瑞芝一直致力于宣讲吉鸿昌的英雄事迹,在各地做演讲。一些单位主动提供劳务费,她也分文不取。

今天,代代相传的接力棒交到了郑吉安手中。她在本职工作之余,一直担任着义务宣讲员,深入天津的大中小学、工矿企业,还走到了乡镇、社区,讲述外祖父和其他革命先烈的红色事迹。不仅如此,郑吉安还担任了天津市的一些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在思政课上做宣讲。仅去年一年的时间,就做了近30场宣讲。

微信图片_20220729094605

郑吉安在做宣讲

郑吉安觉得,现在的孩子接触到的信息复杂多样,因此要真正让红色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需要更直观的内容和丰富的形式。之前她在天津市博物馆录制了一次大中小学全媒体思政课,旁边就是外祖父的事迹介绍和他的遗书。结合实物,孩子们增强了对英雄人物的了解和对传承精神的感性认识。

去年,她还专程回到了吉鸿昌的家乡河南省扶沟县。吉鸿昌当年在这里出资建立起吕潭学校,也是今天的吉鸿昌学校。她在学校里做了一场特别的宣讲。孩子们稚嫩又清澈的目光让她深受触动,“每做一次宣讲,不仅仅是把英烈的故事传递下去,也是对我自己的一次教育和洗礼。”

为什么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做宣讲?郑吉安认为,红色基因不仅根植于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更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事业中传承、发扬。缅怀革命先烈是为了更好地在党史中追寻信仰、学习精神,而革命后代对先烈们的事迹更为了解,讲出来的故事也会更吸引人,这也是她作为革命后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肩负的责任。

郑吉安2

郑吉安和孩子们交流

“以前我听到觉得英雄的故事,只觉得英雄离我们特别远。听您讲了之后,好像一下子拉近了和英雄的距离,感觉英雄就在身边,我们要向英雄学习。”在一次宣讲后的交流环节,听到孩子说的话,让郑吉安觉得,“做的这些都值了”。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郑吉安说,外祖父给了她一个清晰又深刻的答案,她用了很多年理解、追寻外祖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而在她入党四十年后,郑吉安也渐渐有了自己的答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做一名红色精神传承人,尽己所能地将先辈精神传承下去,不负外祖父“为时代而牺牲”的革命情怀。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