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河南新县探索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2年07月31日 2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31日电  河南新县县委统战部聚焦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一课题,着眼完善机制建设、凝聚工作合力、打造精品项目,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贡献统战力量。

强化机制,夯实制度基础。强化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统战部门牵头、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办、统战团体和统战成员参与的“同心圆议事”协商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方法理念、渠道平台等来推进基层民主协商,解决好民主协商“谁来参与”和“如何参与”的问题,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形成目标共识。强化信息反馈机制。建立县委“信息直通车”报送机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协商等方式,畅通基层群众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渠道,准确把握基层社会治理群众代表的思想脉搏和意见诉求,形成信息收集、问题分析、转交办理、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强化正向激励机制。综合运用推荐评比、综合评价等方式找准一批社会监督员,同时统战部门积极参与人大视察、政协协商活动,通过网络评选、宣传报道等方式,充分挖掘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发挥代表人士的率先垂范作用,激发统一战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推进融合,提升工作合力。盘清“一本账”。在对非公经济、民族宗教、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分类建档的基础上,加大基层统战资源挖掘力度,进一步摸清新兴业态领域统战成员底数,健全统战成员信息数据台账。培养“一群人”。加大对统战领域代表人士的选拔和培养力度,注重发掘一批有一定基层社会治理民意基础,有社会参与能力且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代表人士,并积极取得联系,加强思想引导,提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抓住关键少数,形成“统战人士带动统战对象,统战对象带动广大群众”的标杆效应。下好“一盘棋”。树立“大统战”思维,增进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借势借力,积极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组织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巩固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参与抗疫防汛、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活动,形成党建引领、统战助推的基层社会治理蓬勃局面。

聚合集群,打造品牌项目。注重提升内涵。以统一战线各领域活动阵地为支点,深化“一村一品”“一社区一项目”等阵地内涵,连点成片,搭建乡镇、村(社区)与非公经济、侨台、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条块联动的统战工作矩阵群,延展统战工作辐射半径,积极引导统战人士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注重发展实效。积极探索以资源与需求“菜单化”模式实现统战成员个人专长、统战团体组织优势与基层社区现实资源的有效对接,形成“社区解所困,统战有所获”的双向发展格局。注重持续运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足自身资源和社区特色,通过统战成员认领一批切口小、落点实、可持续项目的方式,以项目化、专业化运作帮助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实际问题。注重品牌培育。立足县委统战1236工作思路,找准社区特色与项目定位,不断开拓新思路、新方法,着力打造一批以“一村一品”为代表的特色共建项目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县统战”经验。(徐晶)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基层社 治理 统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