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山东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正式发布

2022年08月01日 08:5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8月1日电(记者 王硕)7月31日,《山东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正式发布。

根据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协同创新体系要求,按照 “一年全面起势,两年重点突破,五年跨越领先”的数字强省总体思路,山东计划用4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互联互通、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全省算力网络发展格局,争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黄河流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1

据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张洪溢局长介绍,方案明确了4项具体目标:一是稳步提升全省算力规模,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总算力超过12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40%,国产化算力达到90%;二是系统构建存力基础设施,2025年存力规模达到50EB,先进存储占比12%;三是持续夯实运力联接底座,到2025年,全面构建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3毫秒时延圈,16地市1毫秒时延圈,全省数据中心、核心传输站点实现SRv6核心路由器、全光交换(OXC)传输设备全覆盖,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实现OTN光接入终端全覆盖;四是深化推动算力网络应用创新,结合省内产业特点,到2025年打造20个可规模复制的算力网络标杆应用。

方案还从“算力、存力、运力、应用”四个维度,明确了持续统筹优化算力建设布局、构建以安全可信、绿色节能为核心的数据存力基础设施等七大重点任务。

为保障建设行动的顺利实施,山东将成立由省通信管理局、省大数据局、基础电信企业等组成的领导小组和推进机制,开展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和评估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强化示范引领,强化人才培养,加强资金支持,加快构建一体化算力网络,赋能行业应用、催生新业态、促进生产力发展,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支撑。

山东省高度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高规格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新型数据中心创建标准,连续三年对集聚效应强、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的数据中心进行奖补,统筹规划,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根据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行业围绕数字强省战略,高水平布局5G网络、千兆光网,加快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新基建全面提速,数字赋能实力日益彰显。持续开展“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上半年5G基站总数突破13万;千兆宽带用户达到631万户,10G PON及以上端口达到63.8万个,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全省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110%;开通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山东成为全国唯一“双枢纽”省份,极大提升了网间通信质量。统筹行业数据中心布局优化,加快技术设备升级,提高算力算效,全省算力发展指数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算力 网络 数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