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资讯

织牢生物安全防护网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城市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2022年08月01日 16:52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31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要研究制定中长期生物安全规划,构建协调统一的生物安全治理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要建立快捷高效的应急反应预案,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

“要着力强化生物安全技术支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生物安全核心竞争力。”

……

7月26日,天津市政协一场题为“加强生物安全监管,提升我市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专题协商座谈会正在火热进行,委员们“有温度的好声音”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

近年来,有关外来物种入侵的话题时常引发社会关注。织牢织密防护网,更好守护城市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天津市政协做足文章。协商会议前,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农工党、致公党市委会和天津大学、天津农学院以及滨海新区政协、东丽区政协、津南区政协、宁河区政协组成联合课题组,采取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方式,先后赴有关区、天津海关、市疾控中心等地深入调研,了解实情,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汇聚智慧和力量。

协商会上,委员们发言直奔主题——

“外来植物种子入侵可通过空气、水流、动物等自然方式传播,也可通过进口货物及入境人员的衣物吸附、鞋底黏带,甚至风干种子携带等人为方式传播。”缪明委员提出,应持续加强海关针对入境物、人的监管,在港口、机场等出入境重点区域针对进口商品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检测,加强针对进口木材、纺织物或其他原材料进口商品的高温、紫外线等方式消杀。

“目前我市尚未建成统一的生物安全监测预警智能化、信息化系统。”乔惠同委员建议,要加强生物安全应急管理,完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和动植物疫病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防控技术方案,推动信息化指挥平台建设,实现指挥体系扁平化。

“要构建覆盖全市的生物安全治理网络。”接过话题,闫凌州委员呼吁,应建立健全生物安全领域的风险评估和治理体系、监测预警网络、信息共享网络、应急管理体系和决策技术咨询体系,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现场讲座、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学习和宣传有关生物安全、传染病防治的知识和技能,鼓励和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安全信息采集、报送、监督和管理。

雷鸣委员认为,生物安全治理离不开创新人才,应鼓励天津高校设立生物安全相关本科专业,引导各高校生物安全方向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高级人才,鼓励天津高校和国外著名大学设立联合人才培养项目,形成人才蓄水池。

……

“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副市长李树起对委员们的建言充分肯定。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纳入国家安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生物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生物安全建设重点问题,持续深入调查研究、协商议政,为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建设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智慧力量。(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