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说书

“委员气质”是怎样炼成的?

2022年08月01日 17:01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截图20220801170135

读朱永新《书香政协满庭芳》,感慨系之,感佩不已。读思永新,境界永新,每年一厚本,连续16年,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种韧性而持久的坚持乃我仅见。我多年前就记住了作者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阅读不难,几十年如一日难,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两会”尤其难。

这本书带给我一点最大的启示,那就是:世事喧嚣,百年变局;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方见手段;风狂雨骤时立得定,才是脚跟。

摆在我面前的书是一本委员的履职史。这本书囊括“两会手记”“年度提案”“调研手记”“社情民意”“参政之声”“议政网事”“媒体关注”七个部分,记录了作者在2020年的读书工作实况等。己亥末庚子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每临大事有静气。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忘日子里,一个别开生面的“防控疫情读书会”在移动履职平台试水启航,永新兄荣任群主。在这个群里,我呼吸着“四由三度”的空气: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疫而治、由内而外;思想的厚度、资政的高度、民生的温度。永新群主调和鼎鼐,众委员踊跃参与,那种热烈的气氛、畅意的讨论、积极的建言,印刻在我的心灵深处。我想,心中有光,脚下有路,读书也就有了方向和力量。

摆在我面前的书是一本民间的“两会”史。正如作者体验性自道:如果“两会”是中国人的“政治春节”的话,提案则是不可缺少的“年货”。我连续多年细读永新兄的“年货”,重点中有亮点,高度中有温度,精研中有精华。基于教育阅读,扩及民生文化。倾听时代的声音,透视问题的要害,找到切实的对策。我注意到,有的提案一以贯之,颇有“不信东风唤不回”的坚定态度与勇毅追求。当下是移动互联时代,政协委员要运用网络察民情、解民意,要与媒体传播互动,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永新兄认为这是委员履职的重要路径,乐此不疲,绵绵用力,有声有色。新时代政协委员应该是什么样子?“两会”展现了怎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也许我们从这本书中找到一些答案。

摆在我面前的书是一本中国知识分子家国情怀心灵史。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点点滴滴注入中国知识分子心头。我从永新兄的笔记中,触到了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的脉络,感受到了为党分忧、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感受到了砥砺情怀、不易操守、孜孜以求的赤子之心。

回到读书。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汲取“政协力量”,从世界文化中汲取科学、理性和文明的滋养,转化为“委员声音”“委员气质”,向着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聚焦发力,始终对准梦想、责任和复兴的历史航向。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永新 委员气质 炼成 作者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