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焦瑞霞:从卖三轮车到办学校,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2022年08月01日 18: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叫焦瑞霞,今年已经54岁,在知天命的人生阶段,“青春”似乎离我很遥远,但当我翻开这些尘封的老照片,记忆的闸门也随之打开,那些被奋斗充实的青春岁月恍如昨天。

1

(90年代,焦瑞霞与农用车的合影)

在摸爬滚打的奋斗历程中,我曾与农用三轮车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这张照片也是那段经历为数不多的印迹。现在回想起来,既觉得艰辛又感到自豪,为什么这么说呢?最初没有钱进货,只能三辆五辆地卖,在不成规模没有做出口碑的情况下,就靠我一张嘴不断地去给顾客讲,最后累到嗓子失声,我就把车辆的重要信息写到纸上,用手指给顾客看。不过累并不值得标榜,能让我最终成为全国销售冠军靠的是信誉和服务。那时候凡是来我店里买三轮车的顾客,遇上中午饭点儿,我都会邀请他们在我家吃饭。在路上,只要看到是在我这儿买的车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尽力去帮忙解决。时间长了,走在中牟的大街上很多人都知道我是卖农用三轮车的。即便今日,很多人在提及北大新世纪学校还会说:“董事长是卖三轮车出身。”这一点我自己也毫不避讳,并且为自己卖三轮车能卖到全国第一感到自豪。

不仅如此,在卖三轮车以前,我还做过饭店服务员,卖过布,自己承包柜台卖过服装,跑过从中牟到郑州的客车。可以说,我的人生没有一刻不在奋斗。

2

(焦瑞霞带着儿子去北京参加葫芦丝比赛)

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商海的摸爬滚打中,我深感由于知识匮乏而处处受限,所以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也像大多数父母一样倾尽所能。我的孩子刚刚进入城市的时候连普通话都不会说,为了给他们营造语言环境,我曾带着他们中牟到郑州两头跑,兼顾生意和家庭。为了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带着他们跑到北京学习葫芦丝。求学路漫漫,正是四处求学的艰辛让我心里萌生出了一个当时在别人看来不切实际的梦想:我要办学校!我要办一所高品质的学校,为中牟县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尽我的绵薄之力!

3

(2017年,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奠基)

一个外行人办学校能行吗?一路走来的奋斗经历告诉我:既然心有所想,便只顾风雨兼程!我开始筹钱、贷款、跑地、申请手续、联系施工单位。学校刚动工时,我恨不得24小时待在工地,甚至自己动手做一些杂活,只为了让学校可以早一点建成,早一点迎来求知若渴的学子!由于资金紧张,我焦头烂额,四处求人。钱不够,去借,还不够,把家里的车卖了,东拼西凑。就算再难,我还是要求在每间教室都安装了空调,安装了当时最先进的教学媒体设备。2017年暑假,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终于拔地而起。校园的整个校区全面竣工,设施全部到位。看着这一排排整齐壮观、古色古香的校舍,我的心里油然而升起了这样的感慨:用爱筑梦,有梦想谁都了不起,那一夜我哭了,那一夜我无眠。

4

(焦瑞霞为优秀学生颁奖)

学校建成后,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也让我操碎了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系列的问题就摆在了我的面前,为了实现“教育好每一个孩子”这一教育理念,我要求将“小班教学”贯彻到每一个班级。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制定了“博学雅艺,励志修身”的校训。为孩子们开设了三十余种社团课。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艺术项目,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得到艺术的熏陶,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学到一技之长。

看到孩子们通过几年的学习走上更高的平台,我内心无比欣慰和幸福,所有奋斗中的艰辛在此刻都转化成了人生价值感的满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首青春,我是无悔的,征途漫漫,还需砥砺前行。今后的路上我将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中牟教育这片热土上,我愿永远做一位奔走在教育上的初心守望者。

5

作者:郑州市政协委员、郑州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董事长 焦瑞霞

约稿人:贾元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