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为谁辛苦 为谁甜

——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关爱快递小哥润物细无声

2022年08月02日 10:43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深圳,从事快递员、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的新就业人口超过30万人,他们如同穿梭在城市中的勤劳小蜜蜂,终日采撷酿造,甜蜜人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更是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保障。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90后”深圳顺丰快递小哥秦文冲,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圳代表团讨论现场,分享了近年来感受到的越来越多的温暖和关注。“去年,深圳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依托市邮政管理局成立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让我们有了更多‘家’的感觉。”秦文冲说。

在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指导下,顺丰公司建立了党组织联系快递员制度,每名党员定点联系5名快递员。“这个制度真管用!前段时间,有快递小哥向党支部反映,新发的工服存在闷汗发臭、反光条脱皮等问题。没多久,改进后的新工服第一时间发放到我们手中。”

信任激发热情,今年3月,深圳新冠疫情形势趋紧,秦文冲自发组建的快递员抗疫小分队,承担起“核酸检测样本运输”的重担,完成了600多万份核酸检测样本的运输任务。

“行业抓、抓行业”让快递小哥“丰收”

“深圳市委瞄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做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黄燊介绍,2021年6月,深圳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在实行“提级管”同时,推出“行业管”,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指导跨越速运、京邦达、“三通一达”、极兔等重点快递物流企业或区域总部党建工作,建立起快递物流业“行业抓、抓行业”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

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低价竞争情况时有发生,近几年快递平均单价降幅达30%到50%,企业利润更加微薄,快递小哥收入难以保障。而企业之间只能用更低的价格吸引客户,行业发展陷入恶性竞争的困境。

“只有落实末端价格自律,才能让企业把心思放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京邦达专班联络员、市场监管处邹国栋认为。

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组建4个工作专班,由行业党委委员担任组长,市邮政管理局各处处长担任联络员,对重点快递物流企业“一企一策”深入开展指导,把抓监管和抓党建、管企业和管人群有机结合。

专班组长带队深入企业一线“把脉”,全面摸清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到网点一线了解快递小哥的具体诉求,通过多次碰头会商,开出“药方”。行业党委决定从龙头企业顺丰入手。黄燊与顺丰总裁王卫一拍即合,推出“一哥丰收计划”。

一石激起千层浪。行业党委趁热打铁,随即召开中通、圆通、申通等主要企业协调会,号召深圳快递企业在不涨运费的前提下,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

以圆通快递员平均派件数测算,直接增加快递小哥月收入600-1000元。圆通深圳安保监察负责人张成保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队伍稳定了,深圳圆通的异常网点全部清零。”韵达深圳区域副总经理田昊则又羡慕又嫉妒:“顺丰党委由行业党委直管,效果显著。”试点以来,7家快递物流企业负责人陆续找到行业党委,要求与顺丰“同等待遇”。

城市温暖人心,“小蜜蜂”也要发光发热

让快递小哥增收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黄燊心中已经有了一个“蓝图”——“要强化全方位保障,让小哥们在‘职业发展上更有盼头、岗位奉献上更有劲头、生活保障上更有奔头、社会认同上更有甜头’,这样才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行业党委迅速打出一套“组合拳”:会同人社部门建立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打通快递员职业晋升通道;实现快递小哥工伤保险全覆盖,养老保险参保比例超过96%,解决后顾之忧;联合珍爱网党委打造的“红为媒·觅蜂缘”系列品牌交友活动,将党的关怀传递到行业一线,帮助快递小哥们把“心”安在深圳、把“家”安在深圳,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贡献青春正能量。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心烦能倾诉、闲时能充电’,只有让党的关怀‘润物细无声’,才能团结凝聚广大新就业群体。”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副书记耿绍炜介绍,行业党委推动在全市布局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暖蜂一条街”13条,建成“暖蜂驿站”753个、“司机之家”47个,挂牌“暖蜂商户”3226家。

定期为快递小哥开展义剪义诊、心理减压等服务,服务快递小哥4000多人次,为1500多名司机提供血常规、彩超等免费体检。免费为快递员群体提供防疫综合险,为283名快递小哥提供了“圆梦计划”专本科学历教育。

全方位加强激励表彰,推选4名快递小哥担任市、区人大代表。开展评选“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在全市快递企业一线从业人员中择优选树15个优秀个人和团体,有效地增强了快递小哥的社会影响力和职业荣誉感。还组织拍摄了讲述新就业群体拼搏创业的宣传片,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新就业群体的浓厚氛围。

小小微躯能负重,器器薄翅会乘风。深圳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现代化大都市,人群流动频繁,社会情况复杂,综合治理千头万绪。在党建引领下,深圳不仅为新就业群体带来温暖,还激励这群“小蜜蜂”融入城市生活、激发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活力。发挥快递小哥“移动探头”优势,推动担任兼职网格员,鼓励参与隐患排查、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基层治理工作。

正如秦文冲常说的那样:“这个城市温暖人心,我们也要为这个城市发光发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02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快递 行业 小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