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南京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举办公益少年营活动,鼓励流动儿童——

这个夏天,成为一名“小小公益官”

2022年08月02日 16:08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6日至31日,南京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发起第五届公益少年营活动在南京市江宁区举办,多名困境儿童和流动儿童在一起聊公益、学公益、做公益,成为积极推动解决身边相关问题的“小小公益官”。

来自安徽的小梅今年13岁,爸爸是空调安装师,暑假时特别忙碌。有时候妈妈也需要去帮忙,小梅需要承担起照顾自己以及弟弟的任务。在报名公益少年营时,小梅表示,自己有些内向,害怕待在人多的地方,但也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小梅对公益有自己的理解:“热心公益,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别人。”

小杰也是来自安徽,今年13岁,单亲家庭,妈妈在制药厂上班,工作比较忙。小杰平常需要自己做饭吃。妈妈上班时,小杰就自己在家里写作业、玩耍。小杰妈妈希望孩子多参加公益少年营活动,对提升社交能力会有帮助。

小杰在报名参加活动时也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助人的经历:“我11岁时,有一次放学回家,看到一个和妈妈走散了的小孩,正在路上哭,我就问他在哪跟妈妈走散的,之后就带他找到妈妈。帮助这个小孩找到妈妈,让我很快乐。”

参加此次公益少年营活动孩子们满怀期待,渴望能够学习公益“奥秘”,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因为“助人”是孩子们对公益最直接的理解。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流动人口子女规模约1.3亿人,像小梅和小杰这样的流动儿童就有7109万人。南京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在将近15年的流动儿童服务过程中发现,流动儿童受到经济条件、成长环境、家庭社会网络等多方面的制约,自我角色认知、社会责任意识、社会价值感发展不足,这将影响到他们的未来。

南京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相信,流动儿童不只是困难群体,他们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有着自我实现的愿望。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那些参与过社会工作和公益服务的流动儿童,他们有着参与公益的强烈愿望,希望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而积极参与公益实践对流动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有助于提高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最终从受助者成为助人者。”

为期6天5夜的公益少年营活动期间,孩子们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他们将结伴一起践行公益行动,成为一名公益少年。他们与专业社会工作者探讨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去参与和“自己”相关的公共事务。在充分学习和思考后,他们将对与自身相关的日常议题进行讨论,共同创作剧本,演绎出自己的小故事。

小鹏的老家在安徽。2006年,小鹏爸爸遭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维持生存,爷爷和奶奶带着小鹏和爸爸来到南京,依靠爷爷扛煤气罐、卖大米的微薄收入撑起风雨飘摇的家,小鹏也成了流动儿童。小鹏有点内向和自卑,不愿意与人交流。2017年,小鹏参加了第一届公益少年营活动,开始了解和参与公益,进而认识社会。

今年,17岁的小鹏已上中职,学习平面设计。在这个夏天,小鹏报名成为公益实习生,参与到公益少年营活动中,并结合自身优势,为其他小朋友策划开展“小主持”主题的文娱课堂。

小鹏说:“第一次参与公益少年营的经历对我影响很深,我开始了解公益。进入社区采访时,我思考自己和社会的关系,这让我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找到了自信。我希望继续传递这些美好的事情。”

此次活动中,公益少年们还将认识和了解一家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及运作模式;走访不同类型的社区,观察不同社区的人和环境,街边采访,深入服务对象家庭;对话来自企业、基金会、政府、媒体、捐赠人等不同群体,思考自己将如何践行公益行动。

“从暑期夏令营活动开始,我们致力于创造一个以孩子为中心的成长环境,提升孩子独立思考与团队协作能力、社会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南京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说:“在触摸多种生活形态中,激发潜能,培养尊重包容接纳的个性,支持孩子成长为有公益心和行动力的少年。”

据了解,作为长三角地区第一家服务流动人口的社会工作机构、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项目试点位,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成立于2007年,至今已为超过25万的流动儿童、农民工、青年学生、志愿者、社区干部等群体提供了各类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已探索出“儿童-家庭-社区-社会”四位一体的社区教育服务模式,并已推广复制到南京市秦淮区、雨花台区、栖霞区、建邺区等不同区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少年 儿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