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医改十年:百姓就医获得感持续增加

2022年08月03日 16:41  |  作者: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百姓身边有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家门口有了更多专家坐诊,居民个人卫生支出所占比重由2012年的34.34%,下降到2021年的27.7%;国家已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了50%,两批耗材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支出的占比下降到27.7%;人均预期寿命从2012年的74.4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推动医改取得显著成效。

平衡优质医疗资源,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分级诊疗制度是我们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举措,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近年来,我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达到服务能力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达到53%,全国累计建成社区医院2600余家,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就诊率超过90%;分工协作机制不断健全,各类医联体超过1.5万个;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建设急诊急救领域五大中心累计超过1.4万个。

“当前仍然面临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城乡、区域之间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距离群众的期盼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供需双方的利益引导机制建设相对滞后。”许树强坦言,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4个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包括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强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在分级诊疗中的积极作用;完善促进分级诊疗的体制机制。

人才建设是医改中的关键

人才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卫生健康事业的核心资源。截至2021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1398.3万人,卫生技术人员占比80.4%;“十三五”期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年均增长5%、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提高到42.1%、医护比提高到1:1.15……这些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但是也必须看到,我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许树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从两个方面重点推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培养培训,进一步扩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规模。优化专业、城乡和区域布局;发展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实施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二是健全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突出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落实内部分配自主权。

“医务人员是深化医改的主力军,要更加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许树强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从提升和改善薪酬待遇、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创造良好执业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入手,进一步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医改重点

医改涉及千家万户,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许树强介绍,国家层面,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形成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累计批复3批50个项目;财政部每年安排约110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出台薪酬和职称两项改革重要举措,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国家医保局实施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推动DRG和DIP试点城市全部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在2021年共有24个省份实施调价。

“在地方层面,各省份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强化系统集成,狠抓落地见效。目前,已有29个省份出台了实施方案。”许树强说。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在会上分享了管理经验。她介绍,北京协和医院作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医院,建立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实现了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从理论转化到实践上,落地到为人民服务当中。

“我们坚持依法治院,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外部治理的经验和要求落实到医院内部的治理体系当中,为规范和提升医疗服务、医院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人事薪酬和绩效考核改革,注重医院的内控管理,探索和建立了公益导向的激励机制;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医院的文化体系建设,不断地凝聚起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张抒扬说。

“黔江区深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落实公立医院政府投入责任,提升公立医院的治理能力;深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方式、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备案管理、医共体等改革,对标高质量发展指数,全面提升诊疗能力;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让百姓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区长周恩海表示。

以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医改积极性

薪酬制度改革,是提升公立医院运行效率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自2017年起,国家层面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许树强表示,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去年7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芜湖市从2016年开始启动新一轮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市长宁波介绍,芜湖市改革医院工资的总额核定办法,创新设计工资总额核算公式,合理确定工资总额并动态调整;2021年,市属公立医院核定工资总额较2016年增长了50%。该市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的自主权,采取5类岗位切块绩效分配方法,体现了技术劳务价值导向;实施医院领导人员年薪制,医院领导人员收入与职工收入水平、医院综合目标考核和个人考核结果挂钩;连续10年开展公立医院综合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职工工资总额和院长年薪挂钩。未来,芜湖市将从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6个方面,继续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医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各地深化医改的进展不尽相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不完全一样。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提出新阶段深化医改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实施举措,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将改革措施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能感受到的实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许树强最后表示。

编辑:何方

关键词:公立医院 医改 卫生 改革 医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