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大暑养生防暑伤

2022年08月03日 16:5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晶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一个节气,正值“三伏天”的“中伏”,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期,气候炎热,雨水较多,日晒、暑热、水湿互结,达到一年中的高峰。暑天人体阳气浮散于表,腠理开泄,出汗较多,容易伤津耗气,这个时期调养当以解暑祛湿、敛阳固表为重点。

人也有五行属性

“中医根据体质特点把人分为木形、火形、土形、金形、水形‘五行人’,各种体质的人对季节的适应性不一致。”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介绍,大暑时节,木、火、土、金、水“五行人”养生要从自身的体质特点出发才能调养得当。

比如,木形人的体质特点是肤色苍色、头小、面长、两肩广阔、背部挺直、身体小弱、手足灵活,非常劳心,体力不强,多忧虑。火形人的体质特点是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脸形瘦尖、头小、肩背髀腹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走路时肩背摇动,背部肌肉丰满。这两类人群对于时令的适应,大多耐春夏,不耐秋冬,感受秋冬寒冷之气的侵袭,就容易生病。

土形人的体质特点是皮肤黄色、面圆、头大、肩背丰厚、腹大、大腿到胫部都生得壮实、手足不大、肌肉丰满、全身上下都很匀称、步履稳重,举足轻。金形人的体质特点是体形比较瘦小、但肩背较宽、方形脸、鼻直口阔、四肢清瘦、动作敏捷、肤色较白、呼吸平缓。水形人的体质特点是体型比较胖、偏矮、头较大、腮部较宽、腹部较大、肤色偏黑、腰臀稍大、手指短、发密而黑、怕寒喜暖。这三类人群对于时令的适应,大多耐秋冬,不耐春夏,感受春夏之气的侵袭,就容易生病。

“五行人”大暑养生各不同

池晓玲介绍,“五行人”大暑养生调理各不相同——

木形人要戒怒戒躁,清暑养气。要注意避免大汗,白昼适当补充液体。另外,还要注意肚腹及肩、颈的保暖,尤其忌汗出后对着风扇或空调吹冷风,否则容易出现腹泻或关节疾病。木形人体质正气易虚,因此还应注意睡好子午觉,保养精气。运动锻炼宜选择在气温相对不高的清晨或傍晚进行,以散步、导引操为主,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动阳生热,泄汗太过而致气津耗伤。饮食上要多吃具有益气祛暑、清热生津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太子参、麦冬、五味子、绿豆、西瓜等。

火形人要重“养静”。此类人体质容易“心火”妄动,表现为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不良情绪,因此,要注意保持心境平静,避免情绪激动、暴躁暴怒。火形人与暑热同气相求,但暑热太过则易伤心,引起中暑、晕厥等病症。建议避免高温或烈日下长时间劳作。若外出应该避开高温时段,并随身携带遮阳工具,尽量行走于屋檐、树荫下,避免过长时间暴晒,以防烈日暑伤。火形人宜少运动,运动者可选择低强度的项目,如散步或慢步走、骑自行车等,宜选择在傍晚或清晨的时候运动,但要注意避免运动汗出后饮凉水或洗澡。饮食上多吃具有健脾消暑、清热生津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绿豆、金银花、猪肉、太子参、山药等。

土形人应健脾祛湿,清热祛暑。对土形人体质来说,脾胃运化功能常较弱,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下降等问题。因此,土形人除了预防中暑,避免汗出当风、乘凉饮冷,以防加重脾胃的负担之外,还要重点强调调理脾胃,以恢复肠胃功能,利于消化吸收。可选择较为和缓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健步走、瑜伽、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强度以微微汗出为度,切记不可大汗淋漓。饮食上避免过食生冷、肥甘厚味之品,宜多进食具有健脾祛湿、清热消暑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可多吃绿豆、百合、黄瓜、豆芽、赤小豆、薏苡仁等食物。

金形人要静养心神,祛暑生津。日常起居应尽量避免外出,减少露天日晒下活动,以防暑热高温汗出过多,损人阳气。另外,金形人皮肤腠理多薄弱,易感外邪,需注意调节室内外的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此外,还要注意补充水分,避免汗出过多,以免气随汗泄,伤津耗气。大暑节气推荐呵字功,以清心调气,宁心养神。对金形人体质而言,大暑常常是“无病三分虚”,除了要及时补充水分外,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品以增强体质,使湿热之邪无机可乘。饮食上可多吃健脾益气、清热祛暑生津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绿豆、黄瓜、紫菜、西瓜等。

水形人要清热消暑祛湿。对于本身存在阳气不足的水形人体质而言,此时应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注意顾护阳气、保持体力,防中暑。运动以少动多静为原则,或以和缓活动为主,如散步、深蹲、站桩等,避免剧烈运动大汗出,总以运动后不感疲劳体虚为度。饮食要注意节制生冷,宜多食具有健脾益气、清热祛湿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可多吃绿豆、百合、鸭肉、冬菇等食物。

晒背养阳正当时

“根据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理论,大暑时节也是春夏养阳的最佳时间。”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邹旭说,此时选择在巳(9点~11点)、午(11点~13点)、未(13点~15点)时晒背及四肢,阳气最旺盛,可以达到同气相求效果。可先晒20~30分钟,看情况再加到1小时,了解自己的耐受程度。裸露背部及四肢,直接与太阳光接触,男士可脱去上衣,女士可以选择小背心。小孩、老人、体虚的人最好是晒9~11点的太阳,少阳之火,可以生“气”。注意不要直接暴晒头部,建议打伞或者用帽子遮挡头部,晒中需及时补充水分。晒太阳之后毛孔打开,最好在荫凉处及时把汗湿的衣服换下来,不可直接吹空调、喝冷饮。孕期身体情况比较特殊,建议不要随意扰动气血。

邹旭介绍,大暑晒太阳适宜人群有这些:

慢性病患者。慢性病和疑难杂病有着病程绵长、反复发作的特点,这往往会伤及机体的阳气,从而使疾病更难治愈,如心力衰竭、冠心病、心律失常、代谢综合征、抑郁症、痴呆病等疾病都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补充阳气,达到“春夏养阳”的效果。

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比如尿酸高、血脂高、血糖高、腹部肥胖、体力活动少、压力大等症状患者可以通过晒太阳补充身体的阳气,加快新陈代谢,通过晒太阳促进身体水液代谢和消化排泄,是中医汗、利、通三种治法的结合,促进外邪的排出,从而起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这对肥胖、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患者有极大的好处。

亚健康人群。年老体寒、胃肠功能不好、易感冒、又怕冷又怕热、关节酸痛、过敏性咳嗽、鼻炎、痛经、妇科慢性炎症等亚健康人群,也是适宜在大暑晒太阳的群体之一。阳虚、湿气重人群经络容易发生淤堵,阳气受到围困,人体就会出现“故障”,出现体寒、腰背疼痛、腿疼腿凉抽筋等,晒太阳可以补阳气、通经络,促进全身液循环,从而改善身体的亚健康状态。

阳虚、湿气重人群。对于畏寒怕冷、四肢不温、肢体困倦、精神不振的人群,特别是伴有舌胖或有齿痕、舌苔厚腻的表现,提示体质为阳虚、湿气重的人群,尤其需要多晒太阳。选择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大暑晒太阳出汗,可以通过激发气血经络的活动来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阳虚、寒湿体质导致的手脚冰冷、痛经、鼻炎、腹痛、拉肚子、周身困倦等症状都会有改善。

编辑:何方

关键词:大暑 体质 避免 阳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