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儿童用药要避免剂量“雷区”

2022年08月03日 16:5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儿童用药中剂量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由于儿童的年龄、体重逐年增长,体质又各不相同,用药的适宜剂量有较大差别。同一个药,不同的儿童使用,用量差异可达50倍,因此儿童用药量远比成人复杂。儿童剂量应该按照医生处方或者是药品说明书的要求使用,这是保证儿童用药安全的最重要的原则。此外,以下几点还需注意,才能不碰到“用错量的雷区”。

学会完整地看说明书。曾有位患者朋友在深夜给我打来十万火急的求助电话,因为是突然发现在睡前给2岁孩子服用的某口服溶液吃多了。说明书里用法用量项下写的是“口服,一次20ml,一天2次。”于是,她就给孩子吃了20ml,待孩子睡觉后细看说明书,才发现后面还有“12岁以下儿童,根据年龄及体重调整剂量,请参考下表……”按表中推荐,2岁儿童应服用的剂量是一次7.5ml。用以上案例,是要提醒大家,看说明书一定得看仔细、看完整。

注意用量的数值和单位。用药咨询中,有位母亲问我“孩子一岁零三个月,医生开了某药,让一次吃0.5,一天两次;可说明书上说4到6岁才叫吃0.4,这是怎么回事?”经我提醒,妈妈再次看处方,才发现,医生要求的是一次0.5袋,说明书中提到的剂量单位是克,一袋是0.3g。因此,说明书、处方中的用量的数值和单位一定都需要看仔细了。

净重不等于药物成分的含量。曾有位妈妈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医生开了某干混悬剂一次吃150mg,我刚用厨房秤称了,一袋3克多,我这怎么分啊?”事实上,药物的含量与药物的净重不是一回事。

药物必需制成适当的形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剂型,比如口服的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糖浆等,还有注射用的粉针剂、注射液等,才可以供临床使用。起治疗作用的药物成分因为“量”太小,根本无法成形;为了帮助药物成形,各种药都需要多种辅料,这些辅料们是各有各的作用。如填充剂的作用就是填充药物的重量或体积,最常用的填充剂是淀粉。由于各种辅料的加入,称量得到的药片、药粉重量会大于药物成分的含量。当然,我们也就不能根据药品的外观大小、多少来判断药物含量的多少。

特殊情况下用量要咨询药师。药品说明书中往往会根据儿童年龄或体重分段进行用量描述,比如1~3岁,10~15kg,一次0.5~1袋;4~6岁,16~21kg,一次1袋。如果孩子过胖或过瘦,年龄、体重不符合说明书中的列举,比如3岁的孩子,体重17kg,用量是按年龄还是按体重?不同的药物特性不一样,这时,医生、药师会根据所用药物的特性给孩子建议合适的剂量。所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在用药前咨询医生或药师,确定、核准正确的用药剂量。

(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 胡利华)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