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中央社院

学界视角 |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行动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2年08月03日 16:58  |  作者:肖存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是一篇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纲领性文献,更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统一战线由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联盟,发展为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爱国者的政治联盟,由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展为爱国统一战线,主要是基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推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促进台湾回归祖国,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首次以“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实现统一大业”代替了“解放台湾”的提法。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明确指出,现在最大的统一战线问题,是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问题。把祖国统一问题与统一战线直接联系起来,凸显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爱国主义性质。

进入新时代之后,统一战线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国际形势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西方国家对我国快速发展的焦虑感日益上升,对中国共产党的统战工作,尤其是海外统战工作,进行恶意攻击,我国海外统战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

在国内形势方面。首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百年历程中,统一战线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呈现出鲜明的随中心工作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而变化的内在政治逻辑。大革命时期,为了打倒势力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联合一切可能的同盟者,同国民党实行了第一次合作,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坚持和发展革命,必须把着眼点转向发动工农,“必须与工会农会建立密切的关系。指导他们,使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这方面去。”同时也要与国民党左派、下层群众、下层组织联合。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把主要做国民党统一战线工作转向发动工农群众上来,建立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团结全国各民族一切抗日力量,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改革开放之后,党的中心工作是推进经济建设,建立了爱国统一战线。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工作的变化同样要求统一战线的作用发生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其次,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涌现出了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些人流动性强,思想活跃,要把他们团结凝聚到中国共产党周围,就需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使统战工作贴着社会面走,及时感知社会结构变迁和社会阶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表述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的巨大变化,指出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论体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是什么?这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需要回答的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六个坚持”表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十二个必须”: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十二个必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既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上述重要方面构成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当然,随着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的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理论体系还将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但对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理论进行了全面阐述,还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回答了如何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问题。

首先,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具体包括以下四个层面:一是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三是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四是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其次,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既要坚持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又要创造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具体表现为要处理好四对关系: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又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再次,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根据新时代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政党制度领域,要更为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域,要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要立足于“两个健康”,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海外统战工作领域,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在互联网统战工作领域,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在民族宗教工作领域,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对宗教的引导,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

(作者系复旦大学副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统一战线 新时代 爱国 统战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