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

托起乡村儿童五彩斑斓少年梦

2022年08月0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自延安的王雨萱今年11岁,一直和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此前一直连延安市区都没去过。7月24日她跟随“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艺术夏令营第一次来到西安,“这次夏令营让我印象深刻,对山村外的世界也有了新的认识。”在活动期间的古琴编钟艺术公开研学课上,她近距离接触到了编钟,“原来除了陕北腰鼓,中国古典乐器演奏起来也这么好听。”

几天时间里,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还参观了西安博物院和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聆听出土文物的前世今生,感悟电影艺术的光影印记。其实,此次夏令营只是“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项目的内容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804093352

为助力乡村振兴,破解偏远地区留守儿童素质教育资源匮乏、隔代教育对孩子兴趣培养和个性发展缺失等系列难题,加快推进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向偏远地区倾斜,助力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实,为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铺路架桥,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基金管委会、西安成城裕朗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项目。项目依托西安、延安、商洛三市青少年宫,面向高校、中小学、社会教育机构、协学会和民间社团等招募具有正规资质、乡村支教经验、有意愿为乡村留守儿童素质教育贡献力量的“希望导师”。来自西安、延安、商洛等三市区县60所学校的19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进城随迁人员子女在“希望导师”指导下定期开展书法、美术、声乐、舞蹈等音体美素质教育提升系列公益活动,让农村青少年获得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项目团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优秀师资力量面向停课居家学生和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美育公益公开课,1100多名少年儿童受益。

“希望导师”赵向阳和李思阳是夫妻俩,在蓝田县小寨镇小寨小学进行支教,分别教授书法和美术。第一次上美术课的情景,李思阳记得特别清楚。“孩子们都很热情,也充满了好奇,围着我问各种问题,第一堂课的下课时间最后都延长了。不过课堂上只有个别同学有水彩笔,同学们之间相互借用水彩笔。”之后,他自费给同学们带绘画工具。“希望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无论是在西安市蓝田县小寨镇小寨小学还是商洛市丹凤县第六小学,无论是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中心小学还是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一份份“希望导师”聘书背后,是一双双有力的大手,共同承载起了孩子们五彩斑斓的少年梦的决心。

据悉,“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项目以公益支教为抓手,构建乡村振兴领域独有的素质教育帮扶机制,逐渐形成以“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基金管委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统领,由西安、延安、商洛市青少年宫具体落实的乡村少年宫普惠制、公益性教育平台,爱心单位和个人奉献爱心和支教活动的志愿服务平台,打造全国教育帮扶品牌和创新教育服务的新高地,为乡村振兴高质量飞跃贡献力量。该项目先后荣获中国青基会“新时代希望工程地方创新希望项目”、陕西网络公益周示范项目。

西安成城裕朗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孔雪春表示:“参与‘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艺术项目,既是我们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举措,也是我们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使命。下一步,我们加大项目支持力度,让更多留守儿童同古城孩子一样同在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804093340

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西安成城裕朗商贸有限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捐资200万元助力“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项目的持续开展。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鲁镇表示,该公益项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帮助偏远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实现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让更多热爱艺术的孩子实现梦想,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能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乡村 项目 儿童 希望 少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