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把文化装进历史建筑之中

——天津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促历史文化建筑商文旅融合发展小记

2022年08月04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8月4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在日前天津市政府召开的“意风区提升打造新亮点”新闻发布会上,“曹禺故居再现经典戏剧”“仿古铛铛车串联热门景区”等将历史文化建筑与商文旅融合发展成果集中展现。

据悉,天津市采纳政协提案,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借助天津原有的多国建筑与文化资源融合,深化“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核心品牌影响力,通过系列主题策划与项目宣传推广,将天津打造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天津市政协持续围绕加强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开展调研协商,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今年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民革天津市委会提出的《关于保护发扬历史建筑文化 提高我市建筑商文旅价值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领衔督办,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多次组织委员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促办重点提案和同类提案为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应根据其特点和位置,结合商业服务配套设施和文化旅游特色进行整理开发,形成历史文化街区。”民革天津市委会提出,天津要以文化为核心,采用各种丰富利用途径,把文化装进历史建筑之中,从提高建筑商文旅价值角度,重视保护发扬历史建筑文化资源,吸引消费形成产业发展。

7月13日,齐成喜带领部分委员深入河北区,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督办,并召开协商办理座谈会。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河北区李叔同故居、意式风情区等,详细了解提升改造、综合保护开发利用及发展商文旅情况。

委员们欣喜地看到,市文旅局加强历史文化街区近现代历史展现和万国建筑艺术展示功能,及时编制串联旅游线路,特别是把历史人文积淀深厚且具备一定旅游功能的历史建筑,整合串联进入天津文化旅游线路中,让广大游客可以深入了解天津历史文化、人文底蕴,发现城市之美,感受天津精神。

河北区在意风区提升改造、品牌塑造、营商环境、项目承接等方面持续用力,策划丰富多彩的特色市集及体验活动。与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合作,推进曹禺故居纪念馆改造升级,用数字化、场景化的形式重现曹禺先生代表作中的经典场景。提升改造后的曹禺故居纪念馆不仅可以提供沉浸式主题演出,还可以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实现文物建筑、名人故居与现代文化演艺的有机融合。

会上,委员们与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充分协商,就进一步挖掘当代名人名家文化价值、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国际文旅消费载体等沟通讨论,提案办理协商会呈现了交锋交融、理论实践探讨、成果论证的多重效果,成果丰富。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齐成喜提出,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他希望委员们在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传承利用,大力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场景,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天津上持续用力,提高协商建言质量,为促进天津历史文化建筑商文旅融合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