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聂凤智河源西沟率部攻坚

2022年08月04日 15:21  |  作者:徐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初,胶东区党委、胶东军区按照山东分局、山东军区的部署,组织发动了春季攻势作战,决定派军区十三团会同兄弟部队摧毁莱阳河源西沟据点。

当时,河源西沟据点驻有伪军2000余人,装备优良,曾配合莱阳城、马连庄的日伪军多次进犯胶东抗日根据地。该据点的碉堡有10座之多,而且有地道相连,受到攻击可相互支援,而且外围不仅设有两道围墙,还设有鹿寨、铁丝网和两道壕沟,构成了比较坚固的筑垒防御体系,号称“铁打的河源西沟”。十三团接受任务后,团长聂凤智对全团指战员进行了深入的政治动员,又亲自带领干部和战斗骨干化装侦察和勘查,还向参加修建河源西沟工事的民工作调查。根据掌握的情报,聂凤智派人专门修筑了一道类似河源西沟工事的围墙、壕沟和几座碉堡,组织部队日夜苦练连续爆破、架桥过沟等技巧。

2月18日,据侦察员报告,河源西沟据点守敌头目于当日召开“慰问大会”,让所有守敌轮流喝酒、听戏。十三团立即行动,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于当夜悄悄包围了河源西沟据点。

深夜,十三团各连按照既定部署,突然发起多路攻击,15分钟便突破了两道壕沟和围墙。敌人仓促退守几座高大碉堡负隅顽抗。十三团战士们运用火力掩护与爆破相结合的战术,连续爆破,一举炸毁敌人碉堡7座,把残敌压迫到3座高碉堡周围。

不久,高碉堡也相继被十三团摧毁,失去碉堡依托的敌人逃入地道和民房顽抗,企图固守待援。莱阳敌人闻讯后,连夜派5个连赶来增援,在途中被十四团二营伏击后溃逃。

在得知援敌溃退的消息后,据点里的残敌多次组织突围,均被十三团打退。19日拂晓,残敌拼凑了800余人进行最后一次突围,被十三团消灭600多人。有200多敌人向东南方向窜逃,被事先埋伏在此的北海军分区独立团包围并消灭。

19日7时,战斗结束。此战,十三团缴获兵工厂一座、机枪14挺、长短枪800余支及大量物资。战后,十三团获山东军区通令嘉奖,四连获“河源西沟第一连”称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河源 西沟 聂凤智 碉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