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黄佐临教华罗庚骑自行车

2022年08月04日 15:43  |  作者:刘兴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佐临是著名的戏剧家,华罗庚是著名的数学家,两位先生所在的领域毫无交集,他们按说就像两条平行线,永远不会交汇,但实际上他们在异国他乡有过一段颇富戏剧性的交往。

黄佐临于1935年赴剑桥留学,在剑桥大学皇家学院研究莎士比亚,并在伦敦戏剧学院向米·圣丹尼学习导演。

1936年,26岁的华罗庚就在清华大学以及英国著名数学家哈代的极力推荐下赴剑桥大学留学。在剑桥留学期间,有一天,华罗庚去学校图书馆查资料,路上,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朝着华罗庚走过来,也许是同样的东方面孔,也许是华罗庚的行走不便吸引了他,出于对同胞的关心,这位名叫黄佐临的青年人就停下来和华罗庚打招呼,问他干什么去?华罗庚说去图书馆,黄佐临就邀请华罗庚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载着华罗庚一直把他送到图书馆门口。

华罗庚对这个萍水相逢的同胞很是感激,连连道谢,并顺嘴说了一句:“会骑自行车真好。”黄佐临听后,马上回答:“这有何难,我帮助你。”此后,华罗庚就在黄佐临的帮助下,学会了骑自行车。剑桥大学由一个个学院组成,校园面积很大,骑自行车比步行快捷方便多了,对于华罗庚这样惜时如金的人来说,会骑自行车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他的留学生活帮助很大。

后来,两人在一次全国会议上重逢,黄佐临笑着对华罗庚说:“你还欠我一杯谢师酒呢!”

不管是黄佐临为中国戏剧呕心沥血,还是华罗庚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两位先生都是对祖国感情很深的人,他们两人在异国的情谊,可以算是一段佳话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华罗庚 黄佐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