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为人民子弟兵服务,最光荣!

2022年08月04日 15:48  |  作者:刘兰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刘兰芳感慨万千,她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战士人民子弟兵,用生命、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拥军爱军,践行初心,勇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刘兰芳感到为人民子弟兵服务,最光荣!

1986年刘兰芳在老山前线为解放军战士演出。

1986年刘兰芳在老山前线为解放军战士演出。

我要到前线去!

1985年,我在辽宁省鞍山市人民礼堂听了广西、云南前线英雄模范报告团的演讲,激动不已,当时我就想:我要到前线去,去慰问那些浴血奋战的战士!

1986年1月28日,我率领着一支曲艺小分队,奔赴广西、云南前线慰问演出,演员都是严格挑选出来的、有丰富演出经验的老演员,也有深受群众欢迎的曲艺新秀。其中有我的爱人王印权,他是快板书演员,还有我的二儿子王玉,他是团里的相声演员,才刚满16岁。王玉此前曾几次请求出征参加演出,都被我拒绝了:太小,资格不够。王玉用小刀割破手指,一连写了两封血书,坚决要到前线去,组织这才批准他参加这次光荣而艰巨的火线演出。

慰问团先到广西,部队首长打算安排我们在距离前线较远的安全地带演出,我不同意,要演就到前沿阵地去演,在硝烟炮火中为战士们去演,这才是慰问演出!在我的要求下,我和慰问团来到了威震敌胆的法卡山。当时正值春节,我们和战士们一起过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吃饺子,战士们杀了一头猪,大家兴高采烈包饺子,没有擀面杖,就用空酒瓶擀面皮,厚一块,薄一块,南方籍的战士不会包饺子,包的饺子奇形怪状,有的还露着馅,大家乐得哈哈笑,我就手把手地教他们包饺子,我说:“法卡山的饺子,是世界上最美的饺子,最好吃的饺子!”大家其乐融融,就像一家人在家里过年一样。

吃完饺子,开始演出。慰问团为战士们表演了评书、相声、快板、弹唱等曲艺节目,我表演了《岳飞传》选段——《还我河山》。战士们都说:“能在抗击敌人侵略的前沿阵地亲眼看刘兰芳说评书,说岳飞,真幸福!”我说:“作为一名演员,能在前线为战士们说书,给战士们鼓劲,还有什么比这更光荣、更幸福、更令人满足的呢?”

我代表慰问团向全体官兵献上锦旗:“华夏英风传万代,南疆浩气贯千秋”,又在连队留言簿上写下:“千里迢迢为亲人,法卡山上度新春。目睹边陲金汤固,心中更爱解放军。”

“刘妈妈好!”

这时,我接到了来自庭毫山的电话。庭毫山是广西前线的最前沿,和敌军阵地最近的地方相距也就百米,连敌人的枪口都看得清清楚楚,电话是一位副连长打来的,他说:“哨位上的战士们虽然没能看到你的演出,但你们一家三口,放着太平年不过,跑到炮火连天的前线,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有祖国人民的支持,再苦再累,我们也不怕!”我紧握电话筒,为各岗哨值班的战士说了评书《岳雷出战》。一个战士在电话里问:“刘阿姨,您今年多大年纪?”我说:“42。”战士高兴地说:“太巧了,和我妈妈同岁,刘妈妈,谢谢你!”我的眼泪下来了,“刘妈妈”的称呼从这里传开了!“刘妈妈好!刘妈妈好!”走到哪里,战士们都这样亲切地呼唤我,半个月的时间,我和慰问团几乎跑遍了广西前沿阵地,行程1400多公里。

法卡山慰问结束,经过13个小时的颠簸,我和慰问团又来到了老山前线。山路难行,通往老山前线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一边是峭壁,一边是雷区,脚下几米远的地方,绿色的塑料地雷,清晰可见。我们转了60多个险弯,爬了300多级陡峭的石阶,终于登上了这“80年代的上甘岭”。这一天,是元宵节,我和战士们在猫耳洞里一起唱《十五的月亮》。一位小战士对我说:“我把您的《岳飞传》录了60多盘录音带,从家里带到了老山前线,战斗间歇就和战友们听,我们也要做岳飞,精忠报国!”团队卫生部里挂着一副对联:“志在岳飞背,奋展华佗手。”看到这一幕一幕,我鼻子酸了,被深深打动,买了20盘录音带,录上自己在前线慰问演出的节目,送给前线的战士们。

“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一次,我和慰问团冒雨登上北仑河畔的前沿阵地,为战士们演出,两个小时的演出,现场竟响起130多次热烈的掌声。那天,我说的是《还我河山》,战士们特别喜欢听这回书,无不被岳飞感动。演出的时候,在我们身后,笔直笔直地站了两排战士,演出结束才知道,那是为了防备对面山上的敌人打冷枪,战士们在用身体保护我们慰问团的演员,我的眼泪瞬间涌了出来。

就这样,我和慰问团乘着经过伪装的大卡车,飞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爬过一条条险峻的峡谷,翻过一座座云雾缭绕的山峰,穿过一道道炮火封锁线,从一个阵地转移到另一个阵地,在高高的山顶上,在威严的大炮旁,在潮湿的坑道里,在窄小的猫耳洞中,有时面对几千人表演,有时专为几个战士表演,嗓子哑了润口水,天下大雨撑把伞。演出后,战士们围在我身边,请我签名留念,我也请战士们签名留念,一位班长说:“我的几位战友牺牲了,我把他们的名字也写上,请兰芳同志带回家乡去,他们一定会含笑九泉……”这位班长哽咽了,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班长说,有一位山东战士,叫韦昌劲,是最前沿的观察哨。一天凌晨,敌人一发炮弹把观察哨所炸塌,韦昌劲身负九伤,左眼球被炸碎,昏死过去。醒来后,他用右眼观察,准确地报告敌人的火力点,我军炮火打得敌人哭爹喊娘,最后,越军冲了上来,韦昌劲对着报话机高喊:“敌人冲上来了,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英雄震撼山河的壮举,感动得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下定决心,要向英雄学习!走英雄的道路,完成英雄未竟的事业……

一回首,36年过去了,前线那些英雄战士们的身影,还时常在我眼前浮现。猫耳洞里,有这样一副对联,我至今难忘:“你也苦我也苦咱不吃苦谁吃苦,你有家我有家没有国家哪有家。”横批是:“精忠报国。”

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子弟兵服务,最光荣!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战士 前线 演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