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邢少臣师生作品展亮相北京国中美术馆

2022年08月04日 17:3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付裕)日前,由中国国家画院邢少臣工作室、印迹国中(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国中美术馆承办的邢少臣师生作品展第二站在北京国中美术馆揭幕。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中国国家画院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导师邢少臣与28位学生各具风采的作品100余幅。

GetAttachment

邢少臣先生被誉为中国当今大写意花鸟画的领军人物,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邢少臣导师高研班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是中国大写意花鸟画领域一位重量级画家。

展览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盛鸣主持,他表示,邢少臣先生所绘写意花鸟画往往从传统入手,以生活为创作源泉,几十年来恪守寂寞之道,用心揣摩前人精髓,对中国写意画笔墨的认识与研究独具慧眼。多年如一日,笔耕不戳,落笔呈现浑厚苍莽,落笔豪迈,强调雕塑式语言的绘画风格。作品拙中藏巧、自然妙写、别有天然之趣。

对此,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曾评价道:“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如果没有邢少臣的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和探索,中国花鸟画的历史,在当代缺少一份光彩”。

GetAttachment (1)

著名理论家、《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表示:“师生展览能有这么高质量,又内容丰富多彩真是少见,邢少臣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沿着青藤、八大、吴昌硕、齐白石这个路子不断探索,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拉开了与前人的面貌,有了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难能可贵……”

当代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郭石夫说认为,这次展览的作品琳琅满目,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笔墨表现形式,既有传统的又有现代的,这是因材施教的结果。“我和少臣认识有四十年了,在艺术上我们彼此学习,一起成长进步,少臣不仅人品好,在艺术上也有自己的追求,通过实践探索提出了‘雕塑性大写意’的艺术观点,是大写意一个大胆的突破,少臣有自己的完整的思想体系,这是对中国传统绘画,特别是大写意的贡献。”

GetAttachment (2)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工笔画家龚文桢,著名老艺术家齐辛民表示:“我很感动,邢少臣老师几十年来对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值得我学习。邢老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有了自己鲜明的个性,终成一家,有了‘邢家样’,邢家样,好样的!在他的精心指导下,邢老师的学生水平都很高,有了这帮后起之秀的努力,大写意就后继有人,衷心祝贺邢老师及同学们”。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纪连彬认真观看了一遍展览作品之后,认为“没想到少臣的师生展览质量如此之高,而且学生的面貌多种多样,这是少臣几十年教学实践结出的艺术成果。少臣是当代大写意花鸟的领军人物之一,在学术上提出了自己的主张:雕塑写意,在学习传统的同时,在当代性实践上推行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所以学生不仅有传统的样式,也有在花鸟画的多向思维上的探索,表现了城市、乡村的新景观,显现了新气象,给我的印象是学生们在努力进行自己风格的实践,值得肯定和提倡”。

北京画院副院长莫晓松认为:“邢老师艺术上走的是八大、吴昌硕、齐白石的传统路子,尤其跟齐良已先生和崔子范先生学习多年,路子特别正,少走了许多弯路。邢老师从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吸取能量,在艺术上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同时,言传身教,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可喜可贺”。

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人陈明表示:“花鸟画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当代的发展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大课题,在这个方面邢老师无疑是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我与邢老师平时接触比较多,与邢老师的许多学生也比较熟悉,学生们来是各行各业,可通过邢老师几年的培养教育,大家在艺术上进步很快,而且绘画风格多种多样,从今天的展览大家也看到了这点,所以说邢老师真正做到了有教无类,邢老师在艺术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在传道授业方面也是楷模,对学生的爱护尽心尽力,最后,祝邢老师及弟子们的师生展圆满成功。”

参加此次展览的画家有邢少臣(导师)、盛鸣、伍德权、段彤君、马燕莉、苏蔚红、崇雨竹、袁玉珠、喻非卿、张维伟、杨春雨、段志军、凌静、璞潼、李德云、王旭、曾素明、矫健、黄伟、史京阳、谷棣、周韶峰、崔峰、詹吉、魏丹华、曹长春、王迪、李军、娄敏。

中国国家画院邢少臣先生作为当今画坛大写意花鸟的领军人物,在艺术上独树一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提出了完整而自成体系的艺术理论,坚持“以人民为本”的艺术理念,主张用雕塑性笔墨语言表达写意精神,独创了极具个性的“邢家皴”绘画技法,将传统的大写意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邢少臣先生的作品朴拙、厚重、苍茫、大气,观后令人豪气顿生。无论作品尺幅大小,皆构思精巧,体现了邢少臣先生对大写意花鸟画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邢先生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大量精品力作的同时,还为中国大写意创作培养了一批新生力量。此次参展的画家仅是众多学生中的部分代表。

邢少臣先生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在中国大写意精神感召下,满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和对中国画的探索精神,在邢少臣先生特有的人格和艺术魅力的影响下,相聚在邢少臣先生门下。

近年来,在邢少臣先生的精心辅导下,其学生们在艺术上突飞猛进,取得丰硕成果,邢少臣先生虽然年近古稀,却仍然笔耕不辍的同时,不停地培育着中国大写意的花朵。

本次展览将延续至8月8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中国 写意 美术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