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

吉林省政协建言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小记

2022年08月05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5日电记者 高峰 通讯员 于吉红7月中旬,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先后对省政协报送的《关于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建议案》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开发区建设发展是一个地方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最能够体现这个地方发展活力的窗口,也是一个人才聚集的高地。近年来,吉林省加快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各级各类开发区大胆先行先试,迸发创新活力,全省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吉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省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眼于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凝聚共识、议政建言。6月27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进行专题协商议政。省政协建议案立足高质量发展,提出以机制创新促转型升级,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以产业优化促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引领先导区;以企业壮大促转型升级,打造“吉林制造”领跑区;以招商引资促转型升级,打造投资兴业集聚区;以要素保障促转型升级,打造政策效应集成区;以优化服务促转型升级,打造营商环境再造区等建议。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现有开发区管理序列内各级各类开发区115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4家,省级开发区84家,工业集中区17家。在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等方面引领作用明显。

开发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推动项目建设的主园区、加快对外开放的主平台、实现集约发展的主阵地。委员们认为,吉林省开发区目前存在着产业规模总量不大,竞争力不强;主导产业层次不高,新兴产业发展薄弱;产业集群机制不完善,集约发展水平较弱;科技资源开发不充分,创新生态有待完善;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偏重政府主导作用,市场调节能力不足等问题,转型和升级已经刻不容缓。

“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要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打造一流产业生态,统筹抓好制度、平台、环境等建设,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开发区率先突破、落地实施。”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与会的省政协常委、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成四个专题组,围绕建议案坦诚建言——

“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区域优势可复制发展模式;设置开发区人才服务中心(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必须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必须坚持产业支撑。”

“要高度重视各开发区定位和规划问题;高度重视各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开发区先行先试,大胆发展,加快发展;重视县域开发区建设发展问题。”

“跟踪形势变化和地缘政治态势,整合社会资源汇聚社会力量,聚焦发展重点,推动产业配套,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打造产业链平台,促进产业链的配套回归。”

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在会上表示,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符合吉林省产业发展基础和结构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省政协要着眼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开发区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持续深入建言献策,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开发区率先突破、落地实施,助力吉林省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开发区 发展 高质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