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北京顺义:

“两区”建设呈现“加速度”

2022年08月05日 10:1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北京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发力点、重头戏,“两区”建设正在推动北京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更高质量发展。何为“两区”建设?“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责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机遇。

8月2日,记者从北京市顺义区举行的“两区”建设第十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以来,北京市顺义区紧抓“两区”建设发展机遇,立足区位优势,坚持以“产业开放+园区开放”为主线,落实“3+7+N”发展格局,重点围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制度创新、加速项目聚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两区”建设呈现“加速度”。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上半年新设企业2030家

筑巢引凤。随着“两区”建设的全面推进,2022年以来,北京市顺义区政策制度不断创新、优质项目加速聚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其中,聚力航空服务领域、金融领域、文化贸易领域、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随着试点政策和示范项目的密集落地,顺义区在吸引市场主体方面成效显著,‘两区’建设新增市场主体数量、项目储备数量均居全市前列。”北京市顺义区商务局局长杨蓬勃表示,自“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北京自贸区顺义组团已累计新增市场主体8159家,其中2022年上半年新设企业2030家,全市排名第一。至今,顺义“两区”项目储备数273个,在推项目137个,落地项目135个,均排名全市前列。

而促外资、稳外贸,服务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同样是顺义区“两区”建设的重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顺义区已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65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全市排名第三;累计吸引合同外资9.86亿美元,同比增长9%。“顺义区正在加大各项稳外资政策落实力度,积极推动潜在外资项目落地。”杨蓬勃说。

“两区”建设脚步不停。“下一阶段,顺义‘两区’建设将加快推进新一轮44项政策任务,将继续以‘产业开放+园区开放’为主线,重点发挥三大园区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聚焦制度创新,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带动优势领域产业集聚发展。”杨蓬勃表示。

优质金融项目组团落户 打造首都金融发展新高地

开设绿色窗口、特殊通道,仅用1小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资子公司——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公司就获得了营业执照,正式落户北京自贸区顺义区。北京市顺义区作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金融产业正呈现惊人速度。

据北京市顺义区金融办党组成员、顺义区金融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赵欣介绍,2022年以来,顺义“两区”跨境金融领域频传捷报,20个“两区”优质金融项目组团落户,注册资本合计超325亿元,管理规模预计超万亿元。其中,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公司、中交商业保理公司、中航材融资租赁公司、中冶长城投资公司等为代表的央企背景金融机构达12家。

北京市顺义区产业金融发展强劲迅猛势头的背后,正是良好营商服务环境和健全完备金融产业政策体系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高度重视第三支柱金融产业的发展,打造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金融招商服务团队,并推出了申请落户、登记注册等模板式指引,全程无障碍办理,创下了项目最快1天落地、平均不超8天的“顺义速度”;同时,紧抓“两区”建设契机,顺义区聚焦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重点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重点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外汇业务便利化、积极开展外债一次性登记等17项“两区”金融领域试点政策全部落地实施,完成率达100%。

而对入区发展金融机构的奖励支持力度也在逐步加大。据赵欣介绍,顺义区注重“招大引强”,对持牌内外资金融机构,按实收资本规模,最高可给予60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对区内金融产业发展亟须填补空白的金融机构高管团队,最高可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落户奖励;对企业因做大做强而增资、管理规模扩大的,量身定制政策支持;对全国首例、全市首例的外资金融机构,最高分别给予1000万元、800万元资金支持;对QDLP按获批和实际募集规模,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对金融机构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引进、商务出行、子女上学、人才公租房等方面搭建快速通道。

“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机遇,同时也为顺义区迎来了发展机遇。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顺义区将抓住“两区”建设有利契机,进一步释放“两区”建设政策红利,按照“平原新城看顺义”目标要求,围绕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发展定位,持续吸引优质中外资金融机构,努力为首都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顺义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05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建设 顺义区 发展 项目 金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