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陕西:突出六个重点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5日 10:51  |  作者:胡明宝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日前,陕西省农业农村局长座谈会在榆林市召开。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夏粮生产、重点项目建设、全产业链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政策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重点对下半年抗灾保粮夺丰收、延链强链保供给、抓住要害打基础、深化改革激活力、突出实用育人才、安全稳定迎盛会等六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各地要以抗灾夺丰收为主线,把抗灾减灾贯穿秋粮生产全过程,聚力抓好抗伏旱、防病虫、防秋淋“一抗双防”工作。围绕集成示范抓秋播,重点是抓好小麦宽幅沟播“3335”集成技术示范,每个小麦主产县都要拿出40%的面积,打造示范方和样板田,确保全省推广面积不少于500万亩。狠抓三年行动促规模,各地要以秋播为契机,更好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平台作用,确保年底前全面建成280万亩核心区。

会议强调,对全省9条农业全产业链和市县围绕自身特色优势锚定的产业链,要狠抓不放,重点抓好“稳产能、补短板、促销售”,不断拓展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域和路径。紧盯耕地、种子两个要害,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旱地节水农业,切实抓好玉米、小麦、油菜等制种、育种、供种基地建设。继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规范宅基地制度改革,抓实土地延包试点,推动农村经济更加繁荣,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会议要求,坚决守住农村疫情防控阵地,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蔓延。同时,要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和农资调运畅通,帮扶涉农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动防疫保供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消除行业维稳风险隐患,围绕重点领域加强排查,提早消除隐患。坚决防范农业安全生产事故。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