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提前应对,保驾葡萄丰产又丰收

2022年08月05日 11:24  |  作者:张国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像这样连续阴雨天气,大家一定要注意葡萄霜霉病的发生。在药剂种类、剂型选择上要注意的是哪个生长时期能打什么药、不能打什么药,比如在葡萄成熟期间就不选择可湿性粉剂,会污染果面。还有在药剂用法用量上,一是要用二次稀释法,不能把药剂直接倒药桶里,混合不均匀影响药效;二是施药浓度要参照说明书上稀释倍数,不能盲目加重药量,这样容易导致抗药性产生;三是药剂复配有讲究……”这是记者在宁夏酿酒葡萄夏季病虫害防控技术现场培训班看到的一幕。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怡研究员正在就近期葡萄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发生趋势分析、防治建议等进行讲授,尤其详细讲解了葡萄霜霉病的预防,药剂剂型的选择及用法用量,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夏季宁夏多降中到大雨,为酿酒葡萄病虫害尤其是霜霉病的发生和流行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天气条件。为有效防控贺兰山东麓产区酿酒葡萄病虫害发生蔓延及提高酒庄(企业)葡萄园管理水平,促进宁夏酿酒葡萄产业绿色发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宁夏农林科学院承担的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贺兰山东麓综合试验站联合,分别在贺兰金山试验区贺金樽酒庄、青铜峡市甘城子九和昌农牧公司葡萄基地、红寺堡酒庄葡萄园举办培训班。

来自银川产区、石嘴山产区、青铜峡产区、农垦产区、红寺堡产区、同心产区的酒庄(企业)技术骨干,约150余人次参加培训,他们与专家分别就葡萄霜霉病、斑叶蝉、酸腐病等的发生问题和防治的创新措施进行了积极热烈地讨论。“老师,还有这个葡萄酸腐病是咋回事?”“老师,葡萄园行间套种西瓜是不是可以吸引害虫,少危害葡萄呢?”

张怡研究员耐心地一一回复,葡萄酸腐病是一种综合性病害,不止要防病菌侵染,还要防胡蜂、果蝇、鸟类等加速其蔓延发展,比如可以灭蜂巢,摘些烂果穗喷药后放置果园内诱杀果蝇,通过周边种植谷子、黑麦草等喂食鸟类,从而降低其对葡萄的危害,减少化学药剂的使用。

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贺兰山东麓综合试验站站长陈卫平研究员就近期葡萄树体的修剪、施肥、灌水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培训,举例红寺堡地区葡萄园土壤蓄水好、肥力好的特性,给出了少灌水少施肥的建议。

此次培训班现场分发“近期贺兰山东麓葡萄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控技术”资料150余份,提高了酒庄(企业)技术骨干对葡萄园病虫害防大于治、关键期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葡萄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意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葡萄 宁夏 产区 发生 药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