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吴昌德:在政协履职,补短扬长机会多

2022年08月05日 15: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

吴昌德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我于2018年3月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几年来的实践使我深切体会到,人民政协是能够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也是可以各展其长、有所作为的大舞台。在政协履职,补短扬长的条件好、机会多。

当一个称职的全国政协委员,对能力素质的要求非常高。我到政协后的一个突出感受是:自己在部队积累的那些知识和经验不够用了,需要抓紧重新学习。特别是全国政协委员人才济济,各行各业精英荟萃,政协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涉及的范围很广,专业性政策性很强,而自己长期从事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对地方工作的情况了解不多,对所在专委会工作范围的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的知识和经验缺乏。因此,我深感要有效履职尽责,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

在参加全国政协调研时,我会注意认真听取情况介绍、抓紧学习有关知识和政策法规,虚心向同行的专家委员请教。我所在的教科卫体委员会,袁贵仁主任和担任教育、科技、医卫、体育组组长的朱之文、曹健林、孙咸泽、冯建中4位副主任,都在各自领域学有专长、业绩突出、口碑很好。每次一起参加调研,听取他们的发言或向他们讨教什么问题,都能让人受益良多。再就是用心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学习,力求多掌握实情。政协安排去考察调研的地方,大都是教学、科研和生产一线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每次实地参观见学、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都令人大开眼界、深受教育启发。这几年,我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撰写的《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打好“卡脖子”技术攻坚战》《加强科技创新力量支撑,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重视解决科技创新政策法规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上我们同样要有文化自信》《打好技术攻坚战,力量统筹是关键》《写在南疆大地上爱国主义教育》《喜看体教融合亮点多》等10多篇调研材料,均在《人民政协报》刊发,其中有些在政协会议作为分组讨论发言或大会书面发言。

在履职实践中我也体会到,不管原来从事什么职业,到了全国政协这个大平台,都有发挥各自优长、作出应有贡献的平台和机会。

本届全国政协突出强调要凝聚共识和资政建言双向发力,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我认为,进入新时代,在多样化的社会环境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各样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广泛凝聚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9月,我参加了全国政协赴鄂抗疫斗争专题视察活动。期间,我和委员们耳闻目睹大量生动感人的事迹。回京后,我把武汉和潜江市人民的抗疫故事写成《向英雄的人民致敬》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和《光明日报》发表,并与其他几位委员一起走进“委员讲堂”,分享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纪大考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的感悟。在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过程中,我把自己的体会写成《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蓬勃生机》《自觉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理解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10多篇文章,在《人民政协报》《解放军报》《中国政协杂志》等报纸杂志发表,被多家网络媒体转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十九次会议上,作了“自觉肩负使命,争取更大光荣”的大会发言。

几年来,我多次参加全国政协领导带队组织的军队政协委员的各项考察调研活动,对过去比较熟悉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有关问题,如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军事设施保护、民兵预备役建设、国防军事交通、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等,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完善军转公务员职级并行套改办法的建议”通过信息专报和提案立项转中组部牵头办理。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本届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创新和突出亮点。我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党组的号召,踊跃参加委员读书活动,先后担任3期读书群群主,认真组织和参加线上线下活动。我深切体会到:委员读书群里书香四溢,高手如林,潜移默化之中对提升自己的素养和品格多有帮助,特别是看到那么多委员知识渊博、见解独到,自己油然而生一种要抓紧多读书的紧迫感。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我静下心来认真读了《中国科技发展战略》《中国科技发展史》《白雪乌鸦》《寂静的春天》《5G时代》《人类简史》《元宇宙》等书籍,参加7次调研座谈,5次导读主旨发言,线上交流发言500余次,撰写的《创新驱动发展势在必行》《网购快递为什么那么火爆》《启发人类思考过去现在与未来》《政协书院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校》《警惕陷入信息茧房》《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对待网络杠精》《读畅销书也要有质疑眼光》等10多篇读书札记在报刊发表。2021年3月,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作了《参加委员读书活动的几点体会》的大会发言,中央主流媒体报道后,多种网络媒体作了转发刊播,《中华英才》等刊物还做了跟进采访报道,对扩大书香政协的社会影响起了积极作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全国政协 政协 履职 参加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