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以团结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

全国政协书院“周周论学”线下活动走进中央新影集团小记

2022年08月08日 08: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8日电记者 包松娅“在刚才的历史资料纪录片中,我看到了祖父李济深的音容笑貌,非常感动。祖父离开的时候,我还小,对祖父的印象大多是资料图片,没想到在这次活动中看到了祖父的身影。”7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原部长李霭君在全国政协书院“周周论学”活动中如是感言。

当天,全国政协书院第22期“周周论学”线下活动走进了中央新影集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漫谈群与“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北京政协读书群围绕“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开展联动读书、跨群交流。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的话说,这次活动既是全国政协读书群和北京市政协读书群的一次联动读书,也是来自不同党派团体委员的一次联谊交流,本就是加强团结的生动体现。

此次线下活动的地点选在中央新影集团,颇具深意。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电影制片厂,以纪录影片的方式默默记录着共和国发展的历史进程,诞生了大量共和国历史上最重要、最具有文献价值的新闻纪录片。

委员们参观了胶片库,并观看了与“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相关的《莅平阅兵》《把心交给党》《社会主义改造大联欢》等历史纪录影片。

作为纪录片导演,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国深知历史影像的重要,“中央新影保存的历史影像,对于研究民族大团结,乃至新中国各个方面历史,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影像佐证。”在王建国看来,我们要更加重视这些历史影像的保管利用,整理发掘,这对于增加文化自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促进团结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影像中回望来路,中华儿女大团结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所一直昭示的主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

“千条心,万条心,连成一条心”,这是新闻纪录片中深深打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的一句话,“在纪录中重温国家记忆,感受党史民心,这是‘书香政协’溢出效应的又一次集中呈现。在这里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为什么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杨忠岐还有一个身份是农工党中央常委,“期待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同心协力、和衷共济创造新中国,迈向新世纪的历史也能多一些新闻纪录片,接续鼓舞各民主党派画好同心圆。”杨忠岐说。

全程参加了北京市政协读书活动,此次又参与到全国政协的联动读书活动中,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广角镜媒体集团董事鲁薇直言感慨良多、收获颇丰,“其中最大的收获是更加坚定了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基。”

力量生于团结,复兴源自奋斗。在互动交流中,在读书感受与史料影像的碰撞中,立足人民政协职责使命,努力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的强烈情感鼓舞着每个人的内心。

……

“与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漫谈群联合举办读书活动,是北京市政协向全国政协看齐学习的具体行动,对市政协做好下一步委员读书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把“更好凝聚共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作为重要读书主题贯穿其中。在第9期读书活动中,委员读书漫谈群特别增设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专栏,邀请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进行领读讲解,迄今已开展了7次线上领读,取得了良好效果。北京市政协也在委员读书平台开设了“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读书群开展联动读书。

“今天的活动既是两个读书群读书成果的一次展示,是联动开展‘周周论学’活动的一次创新尝试,无疑也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实践。带着我们用别样的方式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携手奋进的初心,这也是此次活动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委员读书自约群总群主刘晓冰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读书 全国政协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