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助力辽宁多党合作事业迈上新台阶

——辽宁省民主党派组织换届人事盘点

2022年08月08日 16:33  |  作者: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吴姝静

7月6日,随着中国致公党辽宁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的顺利闭幕,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圆满完成换届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实现新老交替。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换届,较为注重新鲜血液的加入。数据显示,换届后,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副主委共72人,新当选37人,超总数一半;“70后”25人,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以台盟辽宁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为例,5人中有4人为“70后”,其中新任主委蔡睿于1976年10月出生,担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所长,是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中最年轻的一位。

年轻化、高学历,是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领导班子成员的突出特点。本次换届后,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53人,占总人数比例高达73.6%,担任大学校长、副校长的共有11人。例如,新一届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共有主委、副主委10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9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有6人。主委卢柯不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同时还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新一届台盟辽宁省委会共有主委、副主委5人,获得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学位的就有3人。

记者还注意到,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多位具备科研工作背景。例如,除上述提到的卢柯、蔡睿外,民盟辽宁省委会主委刘中民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陆安慧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现任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辽宁省低碳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中,还有多位成员在市政府担任领导职务。记者梳理发现,主委、副主委中担任地市级人民政府副市长的就有9名。除民盟辽宁省委会副主委、辽宁省财政厅副厅长周强挂职广西桂林市副市长外,其他8名副市长均在辽宁省内任职,分别是: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民盟辽宁省委会副主委、盘锦市副市长周伟山;民盟辽宁省委会副主委、丹东市副市长时燕;民建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朝阳市副市长王一凡;

民建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抚顺市副市长孙静;民进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本溪市副市长牟傲风;民进辽宁省委会副主委、辽阳市副市长原阳;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副主委、铁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妍。

接过政治交接的“接力棒”,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任领导班子成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

在民革辽宁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会上,获得连任的温雪琼代表新任领导班子发言表示,将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民革党员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谱写辽宁民革事业发展新篇章。

同样获得连任的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主委杨关林表示,农工党辽宁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党员的信赖和期望,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化信任为责任,视责任为使命,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参政党建设宵衣旰食、披肝沥胆,奋力跑好这一棒。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不仅是组织上的人事更替,更是政治信念的薪火相传,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相信辽宁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在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辽宁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辽宁省 省委 主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