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

端牢"中国饭碗"之"总书记回信了!"丨"回农村种粮,同样能够实现人生价值!"

2022年08月09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腼腆、寡言——这是初见面的几分钟里,“95后”新农人徐旭东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爷爷徐淙祥和父亲徐健的盛名下,他多用低头微笑来应对外界的关注。然而,当走进田间地头,置身长势大好的玉米大豆地里,他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这是玉米出的穗,主要用来传粉。这是青贮玉米,相对于旁边品种的植株要高一些……”

在一片青贮玉米试验田旁,面对记者“为什么青贮玉米田里要开沟,普通玉米田就不用”的疑问,徐旭东耐心解释道:“这块田是高产试验用的,人工开沟不仅便于浇灌,更利于根系营养吸收。”

“我们这里的大豆都是开白花。”往前走到大豆试验田,徐旭东随手指着一株大豆:“根据大豆植株特点我就能确定大豆品种。一看叶面,二看株高株型,三看花色。像之前推广的大豆品种‘中黄13’属于高蛋白大豆,产量较低,在育种时常被用作对照品种,它的花色既有白色又有紫色。”“这些大豆页面上的小窟窿并非虫咬,都是雨滴打的。”行走在田间,徐旭东对各类农业知识和种植技巧侃侃而谈。

烈日炎炎,被晒得黝黑的他眼睛里满是亮光。

“作为农村长大的孩子,自小我便与土地结缘、与粮食为伴。”2018年大学毕业后,徐旭东作出了一个有别于同龄人的决定,回到张槐村跟爷爷、父亲一起种粮。谈起选择初衷,他说,自己在大二时便已坚定了投身农业的想法。“我本来学的是建筑专业,那时曾有老师问我,回去做农民干什么呢?大学里的知识岂不是白学了?但正是经过学习,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特点和兴趣。”徐旭东说。

“以前爷爷、父亲他们种田是肩挑手提,现在是全程机械化,更多是要懂得计算机操作、数据分析、品种试验。而且接触得多了,我发现农业越来越有意思了。”徐旭东说,不同的小麦品种,麦苗有的是青色,有的是绿色,有的是深绿色,它们的种植时间和方法各不相同,这里面的学问够自己研究一辈子。

“现在大家都很羡慕我能回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徐旭东说,年轻人在选择人生道路时,只要找准自己热爱的方向,就会有兴趣、有动力。他说自己刚回乡种粮时也曾有过迷茫,但在和爷爷、父亲的不断交流和学习探索中,他日益坚定:自己要走科技种粮、引领示范的道路。

“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们一家三代坚持种粮感到很高兴,这也让我倍感振奋。现在我们的农业机械化已经成功推广,粮食产量也不断提高,我回农村种粮,同样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看着一大片随风起舞的绿色波浪,徐旭东言笑间充满自豪。

这几年,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对此,徐旭东表示,年轻人入门没太大问题,但想要把粮食种好的确不易。“先不要把目标定太高,可以先去有一定规模和经验的农场学习一段时间,或先从小块地种起,等积累一定经验后再扩大种植规模。”

徐旭东还建议他的同龄人,不要只盯着农业的种植环节。“农田科学管理、农业品牌推广等对农业发展也非常重要,年轻人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和资源等优势在农业产业链条的其他环节发力。”

“如今,守护粮食安全责任传承到我们新一代农人的肩上,我们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要做好农业研发推广工作,让农业年轻起来、活跃起来,促进现代农业快速高效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接受记者采访时,徐旭东刚刚参加完共青团阜阳市委“青马工程”农村班的学习。未来,他还计划到安徽农业大学继续深造。(本报见习记者 吕婉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