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高温作业,生产如何才更安全?

2022年08月09日 10:1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季度以来,为抢抓经济发展机遇,各地都在争分夺秒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也恰好在这一时段,我国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焖蒸模式”。在确保工期的同时,如何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成为业界人士热议的话题。

安全生产的六条具体建议

“我国已经基本建立健全了高温天气作业防暑降温、健康监护的法律法规标准,要求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防暑降温工作全面负责,明确规定了企业应采取的安全健康防护措施。与此同时,众多研究者对预防高温作业人身伤害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兴凯表示,这些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至少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顺序,比如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应停止当日的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40℃时,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等;二是做好健康监护,在暑期高温天气来临之前,企业应对高温天气作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对不适应的要调整工作岗位;三是提供符合标准的防暑降温用品和场所,做好高温防暑管理。

结合当前建设工程、生产经营活动抢时间、追进度、保产量这一大背景,以及每年的七八月份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特别是今年夏天炎热酷暑“焖蒸”、人员发生高温室外作业中暑的风险升高等背景,张兴凯表示,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石,生产经营单位、作业人员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按照应急管理部等部委的部署,做好暑期安全生产检查。特别是基层应急、市场、卫健、交通、住建、工会、劳保等部门,加强针对高温室外作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和专门检查、专项执法,保障暑期作业人员的安全健康,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为此我有六条具体建议:室外建筑施工、高空高层作业、室外露天作业要预防中暑、坠落、因滑跌摔倒引起的机械伤害和车辆伤害,以及坍塌倒塌事故;石油化工、钢冶有色等室外露天生产工艺装置要采取防雷击、防高温、防台风措施,特别是储油储气的储罐、输送管道必要时要采取喷水降温措施,预防泄露、火灾爆炸事故;上下班驾车上路要特别关注天气、路况,预防交通事故;暴晒的封闭空间、有限空间受到气温影响,通风不畅通,是热病易发场所,应严格执行防暑降温措施;高温会影响睡眠质量,高温作业消耗体力快,作业人员要时刻调整好情绪,保持充足的体力,避免误操作;善于利用最新数字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学习能力,在特殊生产环境中优化人机分工、推动人机协同。”张兴凯表示。

对人工智能更广泛应用的期待

7月以来,我国多地开启高温“炙烤模式”,多个城市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在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加剧。全球变暖显然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而6月以来北半球副热带上空的暖高压带强度和位置分布异常则是今年6月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

国际劳工组织《在一个更温暖的星球上工作:高温对劳动生产率和体面劳动的影响》的报告预计到2030年,热应激在农业部门造成的工作时间损失将占全球总数的60%。建筑业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占损失工作时间的19%。其他受影响部门包括环境商品和服务、垃圾收集、紧急情况处理、维修、运输、旅游、体育和某些形式的工业工作。

“极端高温对健康的影响正在加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不断增加,随着全球气温持续上升,这些影响预计会持续恶化。减缓气候变化对于防止气温进一步升高是必要的。即使现有的减缓气候变化政策都得以实施,全球气温仍将继续升高。因此,在热应激效应影响明显的行业加快发展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可能成为解决方案,以适应日益炎热的世界。”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这样表示。

朱定真同时表示,在去年5月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以此为背景,建议组织开展气候变化对我国人群健康多维度影响研究,完善气候和健康相关监测系统,将气候因素成为同一健康(统合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的主要研究参数,建立健康中国、气候变化应对等战略的有机联系,为预判风险、主动应对和持续改进打下人才基础。

高温室外作业机器人表现如何?

夏季持续高温情况下,多为钢结构的仓库顶层即使采用隔热材料,辐射热也很容易穿透建筑物的屋顶。即使采用风扇、空调等降温设备也很难覆盖到整个仓库。对于需要在仓库中进行物料搬运、拣选、存取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中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无疑是“烤验”。

业界人士认为,对工厂和物流中心进行数智化升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使用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四向穿梭车等自动化、智能化物流设备无疑能大幅降低人员的劳动强度,避免让人长期暴露于恶劣环境之中,工作人员不必长期处于恶劣的高温环境中,只需在中控室监控所有设备的运行、处理异常情况即可。

例如,在梦燕自动化物流中心,旷视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通过部署堆垛机和输送线等设备,已实现货品搬运和存取的自动化作业,拣选人员只需要在固定工位进行拣选即可,每天的微信步数减少了3万步,相当于少跑了半程马拉松。在国药广州的智能物流中心,在存取环节原来仓库里面的作业人员每人每天要搬3万斤的货品,现在部署了旷视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通过带有AI视觉识别技术的机械臂以及堆垛机等设备进行自动化、智能化作业。再比如,日前上海大学所组建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就成功研制出了“全自动核酸采样机器人”,据了解,这位不惧高温、可以7×24小时在岗的核酸采样“小能手”,实现了多节拍同步,提高了采样效率,最高采样效率可达22秒/次,缩短了人员在室外排队等待的时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0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