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侨联+华厦”携手推动 “侨爱心”公益品牌项目深入基层

2022年08月09日 15:11  |  来源: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分享到: 

2021年以来,为积极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携手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共同推进“侨爱心·光明行”和“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两个公益品牌项目,将优质眼科医疗资源、眼健康服务下沉基层,着力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救助白内障、翼状胬肉等致盲性眼病的困难患者。

“侨爱心·光明行”:全国9地市已启动项目

“侨爱心·光明行”是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各地侨联组织承办的为患有白内障、胬肉等致盲性眼病困难患者实施手术救治的大型公益项目,旨在让困难致盲性眼病患者在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得到必要帮助,从而重获光明,防止眼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活动从2005年启动至今,联动社会各界和其他社会公益慈善组织,已帮助近20万名困难群众复明。截至目前,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已在全国9地市启动开展该公益项目,未来还将持续帮助更多困难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西藏:2019年7月29日至8月2日,宜昌市侨联携手宜昌华厦眼科医院开展“侨爱心·光明行”走进西藏加查公益活动,组织专业眼科医疗团队奔赴雪域高原,进行连续5天的义诊和手术,共筛查当地各乡镇农牧民600多名,并确定了一批手术适应症患者名单。

为让所有手术对象及时重见光明,专家团队克服缺氧带来的种种身体不适,展开了马拉松式的连续工作,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以上。护士张晓霞因在缺氧环境下高强度工作时间太长,一度昏倒在手术台前,但为了按期完成手术任务,张晓霞吸氧后调整好状态,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直到晚上10点,所有手术都结束后才吃上晚餐。最终在专家团队的连续奋战下,加查县的37位居民重新看到了久违的光明,医护人员为他们揭开纱布的瞬间,笑容洋溢在每一张脸上。

新疆:2020年10月14日,宜昌市侨联和宜昌华厦眼科医院共同开展“侨爱心·光明行”走进新疆温泉县大型义诊活动。宜昌华厦眼科组建一支技术精湛的9人医疗团队,不远万里、跋山涉水奔赴新疆,为温泉县群众开展为期9天的义诊。医疗队对确定可通过手术复明的患者实施了手术医治,顺利完成手术58台。

徐州:2021年8月,项目在徐州启动,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广泛调动医疗资源,组织专家医疗团队在徐州云龙区、泉山区、铜山区、贾汪区等地区开展了92场眼健康义诊活动,筛查群众1720人次,举办眼健康讲座5场,救助白内障患者50人,胬肉患者13人。这些患者有的是经济困难、深受眼疾困扰多年的老人,有的是儿女不在身边、几近失明却还要照顾留守孙子的阿婆,有的是多种疾病缠身、家庭不堪重负的下岗工人。在“侨爱心·光明行”活动的帮助下,他们得以恢复光明,生活能够自理,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80岁的徐州独居老人杨阿婆患有白内障,因行动不便迟迟未接受治疗。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在当地村委会开展“侨爱心·光明行”公益筛查见到她时,发现老人的衣服很久都没洗了,浑身散发着一股霉味。检查发现,老人视力仅0.15,属于严重白内障。

根据“侨爱心·光明行”项目要求,杨阿婆符合救助条件,工作人员与其家人联系安排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医护人员全程陪护,一日三餐送到床前,对杨阿婆悉心照料。杨阿婆的手术很成功,通过术后检查,视力恢复到了0.4,日常起居获得了改善。在院检查时,医生还发现老人患有糖尿病,出院时,医院不仅为她提供了术后治疗药物,还为她带去降糖药、食用油等物品。杨阿婆紧紧拉住护士的手,泪眼婆娑,护士们也感动落泪。

青岛:2021年7月,“侨爱心·光明行”项目在青岛签约,青岛华厦眼科医院作为青岛地区的承办医院,在项目开展的两个多月内,组织骨干专家医护团队在青岛市县辖区内开展30余场筛查,普及眼病、眼护理及用眼卫生等知识,为894名眼疾患者进行诊治,为符合救助条件的108名白内障患者、19例胬肉患者实施手术治疗。

淮南:淮南华厦眼科医院自2022年4月开展活动以来,组织了108场眼健康义诊,筛查3734人次,实施免费手术21例。“没有‘侨爱心·光明行’这个活动,我们也看不起白内障这个病。医院通知可以做手术时,我们真的特别高兴。现在眼睛看得特别清楚,太感谢你们了!”2022年7月21日,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魏咀村,一对70岁的贫困夫妻对带着慰问品前来慰问的淮南华厦眼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这一幕幕动人情景,都是“侨爱心”公益的生动缩影。

“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项目:服务基层社区惠及两千多人

“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公益项目是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侨爱心工程”公益品牌项下的延伸项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联合侨联组织、企业和公益组织,建立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公益活动为服务方式、社会力量有效参与的工作模式,让社区居民足不出小区即可享受基本的眼健康服务,共同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截至目前,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携手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已在全国10个省份14个地市启动实施“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公益项目,开展了38场进社区活动,惠及2000余名群众。为社区居民提供基础眼健康服务,通过眼健康筛查、建立眼健康档案、眼健康知识科普、眼保健指导及为80岁以上符合配镜标准的老人公益验配防蓝光老花镜等,满足居民眼健康需求。同时,开展3-18岁儿童青少年近视、斜弱视公益筛查、科普讲座,提供屈光发育建档服务,呵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今后三年,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计划开展“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公益项目达到1000个社区,服务社区总人数150万,服务社区侨属人数10万,预计筛查人数40万,为服务人群中80岁以上5000名老人赠送老花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项目 爱心 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