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爱心接力 用心点亮乡村孩子的音乐梦 ——新萌芽专项基金资助阜平学生合唱团参加音乐节

2022年08月09日 15:14  |  来源: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分享到: 

今年6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新萌芽”专项基金向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学校资助1万元,用于为合唱团的学生购置演出服装。7月14日,该合唱团参加了阜平县中小学艺术节比赛,获得合唱、舞蹈比赛三等奖。

音乐造梦 天籁童声背后的爱心故事

近年来,河北阜平县注重推动全县素质教育,尤其是音乐教育,这一切都要从一个人讲起。邓小岚——人民日报前社长和总编辑邓拓之女、《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公安局退休干部。她1943年生于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是她成长的开始。1999年,邓小岚退休,常常回到马兰村,默默为村里做事,先后帮助该村翻建学校、修路种树、改建水冲式厕所、救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发展旅游等。

2003年,邓小岚到马兰村回访时发现,“这里的孩子什么歌都不会唱”,“想让老区孩子的童年也有音乐陪伴”。于是,她萌生了教孩子们唱歌的想法。2004年起,邓小岚开始在阜平县马兰村义务支教,为村里的孩子义务教授音乐课程。她把所有的精力、时间都放在马兰村、放在孩子们身上,18年来从未间断,从北京到马兰村的往返距离相当于绕地球五周。

今年2月,马兰村所在的阜平县城南庄镇的44个孩子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登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圣歌》。不幸的是,3月21日,邓小岚病逝。这位把山里娃送上冬奥会舞台的邓奶奶,变成了一颗星星,永远注视着太行山深处的孩子们。

用心点亮 让每个农村孩子都发光

河北阜平县为推动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举办了马兰儿童音乐节。龙泉关学校也成立了51人的合唱团、9人的舞蹈队,但由于学校资金短缺,学生又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不好,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新萌芽”专项基金管委会了解到情况后,向龙泉关学校捐赠了1万元,为孩子们购置参加音乐节的演出服。孩子们收到服装、鞋子后都非常高兴,校长给大家讲了服装的来历,教育学生们一定要热爱祖国,做社会有用的人,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孩子们不负众望,在龙泉关天生桥学区——“舞”动青春,“唱”享未来为主题的艺术节展演中,分别获得学区比赛一等奖、二等奖;6月30日,参加阜平县“燕赵双减在行动,课后服务云展播(第二期),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文艺汇演”,获得各领导家长的一致好评;7月14日,参加了阜平县中小学艺术节比赛,获得合唱、舞蹈比赛三等奖。

 

8月8日,为感谢爱心人士的付出,阜平县龙泉关学校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新萌芽”专项基金寄来锦旗:“公益助学、大爱无疆。”在寄来的信函中,老师们表示:“一定会努力工作,让这些乡村的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阜平县 孩子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