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讲好辽宁故事 | 一个小山村的“三变”

2022年08月09日 16:53  |  来源:锦州市政协 分享到: 

本期讲述人

锦州市义县政协委员

义县留龙沟镇党委副书记

田超

(中共界别)

640

今天,我要讲述的是义县留龙沟镇大齐沟村的“变形记”。

640

大齐沟村村口

变“人”——“诓”来女书记,选出娘子军

2018年大齐沟村换届,一个人走进了镇党委的视野——她就是有30多年党龄的高彩霞,淳朴善良、雷厉风行、长期从事涉农经商创业的她,是村书记的最佳人选。

640 (1)

大齐沟村党支部书记  高彩霞

在提名高彩霞为村书记人选的过程中,还有着这样一个插曲。在前期了解情况时,镇党委发现高彩霞的党组织关系并不在大齐沟村,时任的镇党委书记灵机一动,给高彩霞打了一个电话:“彩霞啊,你党关系赶紧转到大齐沟。”出于对镇党委书记的信任,在镇党委的协助下,高彩霞当天就把党关系转到了大齐沟村。

事后,高彩霞经常笑着说,她是被镇党委书记给“诓”回村上的,但她也觉得自己在外闯荡了这么多年,也是时候落叶归根为家乡做点事了,所以就欣然同意了。

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大齐沟村各自然村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640 (1)

大齐沟村村内一角

变“路”——“撂荒”的土地,长的是钱

大齐沟村道路两边的农田里蒿草丛生,这是大齐沟人最最看重的“生钱草”——黄芩。

640 (2)

大齐沟村黄芩种植基地

大齐沟村发展黄芩产业还得从2018年说起,新一届村班子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找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门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村两委班子了解到种植黄芩可以带动村民致富,在经过外地考察、确定种源、测量土壤后,村书记高彩霞最后拍板:“试试!村干部先自己掏钱,种十几亩趟趟路。”

整地、采籽、播种、拔草、浇水、上肥……十几亩地,几个人自己上手,没雇一个人。

640 (3)

研究黄芩种植

就这样,黄芩种植产业在大齐沟扎下了第一缕根。这年的夏天,一场大雨将垄台上的土都冲到垄沟里,将刚刚生根的黄芩籽全都压在了里面,长不出来了。雨后的高彩霞嚎啕大哭。回忆起那时的情景,高彩霞仍记忆犹新:“当时就觉得,想要为老百姓找个致富的门路,我们几个人苦点累点都没什么,怎么老天都不成全人!”

大雨过后,高彩霞和村干部擦干眼泪,又去了山里,采籽,再种!下雨冲垄沟,这回我们种垄台,不怕雨冲。天公不作美,种下后,连续一个多月不下雨,村干部又自己掏钱,给地里安装了滴灌设备,几个人天天下地浇地。

从2018年以来,村民们在村干部的带动下,也积极投身到了黄芩产业当中,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成立了合作社,所有销售收入全部归村集体所有,所有村民都享受分红,大齐沟人靠着这一产业富了起来。

变“心”——我服了,我爱了

大齐沟村在改变人心上也有着自己的独到招法。

第一招,祛歪风。大齐沟村原本有好几个“大社员”,这些大社员以“闹村干部”著名。通过开展普法教育和道德感召,村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道德素养提高了,村里的风气一下子正了起来。

640 (4)

大齐沟村普法宣传活动

第二招,公生明。脱贫攻坚之前,大齐沟村是贫困村,有很多的贫困低保户,全部都做到了集体决定,全民公开。正是这种村干部的一身正气、阳光下运行的村务,在让人信服的同时,也杜绝了背后的“小嘀咕”“小议论”“小分歧”。

第三招,弘道德。大齐沟村的道德储蓄银行,位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角,摆放着一个小柜台,柜台上有着一本厚厚的红色账本,村里人经常戏称这里为“好事银行”。村民们每家每户姓名都写在账本里,账户实行积分制。凡是在孝老敬亲、热爱公益、邻里互助、自主创业、环境整治等方面做了好事或犯了错,全都由村干部专门记在账本里,进行加减分,每年末按照各家各户的积分数额进行相应的奖励。渐渐的,村民们也习惯了做好事,不为奖励,只为为村里做点事。

640 (5)

村内道德模范表彰

640 (6)

大齐沟村的共产党员

大齐沟村的变,变在人,有乡镇的知人善用,有村干部的担当负责,打造了坚强的村级战斗堡垒;变在路,有创业致富的干劲,有坚韧执着的精神,成就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脊梁;变在心,有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有讲德行的文明乡风,凝聚了广大村民的精神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